关闭
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福建宁化师范附属小学:让文明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21-01-27来源:三明文明网

学生分享环境保护心得。

学生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请不要乱扔垃圾。”“请遵守交通规则。”1月15日,福建三明宁化师范附属小学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小溪社区,清理卫生死角、小广告和墙面脏污,当起文明使者。

    宁化师范附属小学(简称“宁师附小”)创建于1939年,现有35个教学班1950多名师生。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围绕“适趣教育、幸福成长”育人机制,全力创建文明校园,2020年11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641所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宁化师范附属小学榜上有名。

    文明行为从我做起

    2020年1月,六年级学生何梓麟在江滨公园拾到一个钱包,里面装有一千多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为了物归原主,她在春寒料峭的傍晚等了一个多小时,没等来失主,便将钱包交到派出所民警手中;每到重阳节,张楷熙同学就会拉着家人到城郊镇敬老院献爱心;疫情防控期间,张凯杰同学和家长一起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送上热腾腾的饭菜;春运期间,孙浩程同学穿上红马褂,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过往旅客递上一杯热茶……在宁化师范附属小学这所学校,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学校通过学科教学、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学校成立学生合唱队、舞蹈队、铜管乐队和腰鼓队,组建了书法、绘画、手工、舞蹈、合唱、古筝、二胡等26个社团,助力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学校组织开展了“三爱三节”“光盘行动”“文明创城”“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开展评选“幸福小公民”“星级班级”“星级学生”等,激励学生向上向善,争当最好的自己。

    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离不开教师的言传身教。潘晓莲老师是一名富有爱心的语文教师。面对白血病学生,她带头捐款,并向全校师生发出捐款倡议,先后募集爱心款一万多元。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着水果和牛奶去看望该生,帮他补习功课,鼓励他振作起来,早日战胜病魔。

    潘晓莲老师喜欢通过自己的博客,积极参加各种爱心活动。她先后捐款16次,助力西南灾区建思源水窖、东林护生协会等项目,还曾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向需要帮助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2012年11月,她入围“中国好人榜”。

    雷老师是宁师附小的一名退休教师,2016年2月被确诊患有脑瘤,一家三口同时患恶疾。当年3月,全校师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她筹集治疗费8.3万元,共同谱写了一曲爱的乐章。

    书香校园潜移默化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去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宁师附小积极关注学生学习情况,组织教师通过网络平台、电话指导等方式,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对于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对象,老师们还通过送资料、上门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近年来,宁师附小围绕亲子阅读举办了国学亲子读书会、家庭教育沙龙、阅读和写作指导公益讲座、公益捐书、朗读会、社会实践活动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数十场,提升师生阅读能力。2019年2月,学校与翠江镇小溪社区在金山水郡小区共建“幸福书屋”,并对师生免费开放。十多名学生乐当书屋义务管理员,不少家长为书屋捐赠图书。书屋经常开展周末与寒暑假读书指导活动,邀请教师和社会知名人士到场讲座,深受家长和社区的好评。

    “让学校图书漂流进社区,方便学生课外阅读,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质,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校长李泽华表示,进一步将书香校园建设由校内延伸到校外,让书屋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周末乐园、文明窗口。(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戴斌 文/图)

责任编辑:陈 渴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