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州:童心向党,全国文明校园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1-04-11来源:广州文明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广州各中小学扎实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广州执信中学初二年级少先队清明扫墓暨入团仪式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走进广州市烈士陵园。面对鲜艳的中国共青团团旗,在烈士纪念碑前,老师们为团员们佩戴团徽。新团员们紧握右拳,许下庄严誓言。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同学们对共青团的无限向往和为共青团增光添彩的决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入团宣誓后,同学们有序前往纪念碑前献花,并进行红色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东川路小学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队日活动

  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东川路小学认真组织全校开展“童心向党”党史学习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各项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充分挖掘文明东川红色之旅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立体研学融合宣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继续做好全国文明校园的红色排头兵。

  近日,东川路小学以党建带队建,开展以“接续奋斗百年路 文明东川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史立体研学系列活动。活动得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越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大力支持,馆校携手共同引领东川学子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鲜红的队旗下,全体少先队员齐唱队歌。学校少工委主任彭玉光校长作“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思政教育国旗下讲话。他指出,东川路小学在建党百年之际以“红领巾奖章”争章为形式,依托学校红领巾大讲堂、文化广场、东川美丽大舞台等阵地,融合多学科素养培育,构建立体思政课程体系,以喜闻乐见、入心入脑的形式,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培养少先队员们的合作探究能力、创新实践能力,扎实推进党史教育工作。彭校长在发言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希望通过活动达到“精神传承,思想提升”教育预期。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区关工委副主任郑自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部段澜主任,东川路小学刘志红副校长共同为“幸福中国年 寒假研学活动”红领巾奖章获奖队员代表颁发奖章。

  红色基因代代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与东川路小学签署了共建单位合作协议。

  接续奋斗百年路,东川奋进新征程。学校管乐团奏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鲜红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活动主题旗帜从东川路小学党总支书记彭校长开始传递,在东川路学校领导、少工委代表、团员代表、骨干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以及学校大队长、学校大队旗手之间一路传递,猎猎招展,最后由越秀区关工委代表传递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手中,代表馆校合作,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代代传,馆校合作学党史,党建队建同心红。

  随后,越秀区关工委张龙兴主任主讲“五老”微党课。越秀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区政协副主席周乔建,越秀区关工委副主任、讲师团团长郑自力,越秀区关工委副主任、讲师团副团长张龙兴上台赠送红色书籍。大手小手同挥毫,丹青挥洒爱党情,书法大师司徒伟梧、黎荣耀、何英泰的等老同志,与东川路小学谢锦明老师、谢思敏老师、两名东川书法社的队员联袂挥毫,共同书写红色经典。党员老师陈柳斯老师、陈晓敏老师、蔡晓燕老师主讲党史微党课,现场互动生动热烈,队员们受益匪浅。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宣讲员,带领学校队员,进行“学先锋做先锋,争做新时代小雷锋”主题宣讲活动。

  队员们通过一系列立体研学活动,听故事、讲党史、巧问答、绘丹青、唱红歌,听、讲、玩、唱、写,五位一体,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活动根植于队员们的思想、行为当中。党有所指,队有所向,学党史,跟党走,让红领巾更鲜艳。

  东风东路小学“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为了迎接这历史时刻,东风东全体师生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学党史、绘党史、说党史等活动让全体师生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折不挠的奋斗历程,铭记党领导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弘扬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听党史,了解光辉大历程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了解党的历史,东风东路小学于3月18日特邀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张艳萍副教授莅临天伦校区,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堂有识、有趣、有效的“三有”党史课。

  张教授以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作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以全新的角度,重温共产党建立过程的点点滴滴,体会共产党人走过的那个既特殊又艰苦的年代。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的路上经历了千难万险,但他们却凭着英勇、机智、乐观、创新的精神,为亿万的中华儿女开创光明大道!同学们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感动和无比的敬佩!

  这节党史课,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共鸣,坚定了同学们“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的信念。

  走党史,爱心义卖献爱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东风东路小学举办爱心义卖活动,将义卖和党史教育结合。每个班级的摊位均以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年份命名,师生购买物品时,需要根据摊位的年份说出相应的党史事件才能拥有优惠价格购买权。沿着党的百年发展这条时间轴,追寻党史足迹,师生们不仅学习了党的历史,还奉献了爱心,学会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来自越秀区关工委的书法家们也来到现场挥毫,并将书法作品作为义卖品向同学们出售,吸引了不少同学们都驻足“抢购”!行走在各式的“商铺”间,耳畔的叫卖声,眼前的景象热闹非凡。

  自2011年开始,东风东路小学积极响应各级团委和少工委的号召,多次为“广东红领巾基金”和“越秀学子爱心基金”举办爱心义卖活动,累计1554103.57元。此次学雷锋献爱心的义卖资金也为“广东红领巾基金”和“越秀学子爱心基金”筹得款项合计295302.5元。

  颂党史,展演教育大盛会

  2021“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东风东路小学在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教育成果展演”。这是作为越秀教育龙头学校的东风东路小学一年一度的教育成果盛会,更是一首歌颂百年强国梦的赞歌!活动充分展现了东风东人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的赤诚;描摹出沐浴在党和暖阳光下东风少年的蓬勃生机。

  整场展演由序《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和《经典回响》《东风浩荡》《喜迎百年》三个篇章以及尾声《永远跟党走》组成,把管弦乐、民乐、声乐、舞蹈、语言等艺术表现形式歌颂党百年征程。会场内,不但有三千学子齐诵毛主席诗词,带领大家在红色经典中穿梭百年,也有十米长卷绘党史描绘百年的风雨,百年的辉煌。全体师生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上最美的赞歌、最美的祝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一部波澜壮阔、不屈不挠的奋斗史。在这百年的征程中,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写下一首可歌可泣的伟大史诗。东风东路小学通过一系列“党史进校园”活动,让党的光辉历程呈现在师生面前,让师生们通过多种形式铭记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

  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牢记使命,才能卓越前行。东风东路小学做到了!(广州文明网综合 广州市执信中学 东川路小学 东风东路小学)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