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志愿服务“满天星” 合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天心答卷”
发表时间:2022-12-15来源:中国文明网

  精神力量催人奋进,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好人馆”好人之声展览墙。

  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心中的梁家河”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这里配备专职讲解员,免费为前来基地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解,让党的方针政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在好人馆的好人会客厅,每月15日、30日,好人志愿者在这里进行志愿接待,收集好人线索,招募志愿者。

  龙骧佳苑的网格“邻里驿站”里,时常传出悦耳动听的歌声,一群音乐爱好者成立的文化艺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闲暇之余,一起聚在这里唱歌、跳舞。

  ……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打造天心文明高地的重要举措、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在发展志愿服务上持续发力,搭建了1支行动志愿服务总队、16支常备志愿服务大队和N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的“1+16+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综合体系。这群志愿者有个统一的名称——“满天星”。

  如何构建多点支撑文明实践的“满天星”格局?一起来看天心区给出的答卷。

  答卷一:接地气有活力 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在红壤禾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微宣讲活动。

  把故事讲好,把道理讲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8月26日上午,天心区举行“就认这个理·理论轻骑兵 一线微宣讲”选拔赛决赛,宣讲的19名选手中,有来自各街道社区基层一线,有教育、城管、卫健战线工作人员以及“满天星”志愿者。

  近年来,天心区组建“理论轻骑兵”队伍,通过打造精品课程,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微宣讲“六进”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热潮。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学党史,讲好党的故事,把这种红色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大托铺街道的红壤禾场,“满天星”志愿者王德运分享着自己的经历。

  “希望每一位前来参观学习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初心。”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精心打造“心中的梁家河”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传播科学理论。

  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天心区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的新载体、新模式、新方法,打造“理论轻骑兵”队伍、拓展宣讲阵地、丰富宣讲形式。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点单”宣讲,深入农家屋场、楼宇企业、社区广场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550余场次,覆盖人群4万余人次。

  答卷二:点亮百姓心灯 人人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者


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中,志愿者刘启红免费给居民修补鞋子。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满天星”的身影。

  在南托街道,1个南风帮扶工作站搭配4支爱心志愿者队伍,针对居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同时,“有事找志愿服务队,没事加入志愿服务队”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快,‘扫楼’要来不及了。”杏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跟天心区“满天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打造了“幸福花园驿站”。志愿者走进楼宇,以“送上门”“零距离”式服务,逐一解决企业的难点、盲点。

  在天心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批志愿服务项目擦亮了自己的品牌:九峰苑社区的“桂花议事堂——有事好商量”文明实践品牌,搭建出居民意见收集、协商、解决的议事平台;木莲社区将9个小区划分为8个网格“邻里驿站”,在每个网格内设立平安创建志愿服务站,全力构建“志网共建”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八角亭社区打造的“候鸟驿站”阵地,每天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让“新市民”办事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

  志愿服务队伍442支、现有注册志愿者11万余人、省市级优秀志愿者、典型9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00余场次,这是属于“满天星”的“数字档案”。

  “满天星”志愿者们始终以点滴善举为群众送温暖、解难题,把文明志愿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形成人人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者、践行者的良好氛围。

  答卷三:播撒文明“种子” 在文明实践中凝聚人心引领向善


  “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建明开展志愿宣传。

  以文明之力,塑时代新人。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2022年9月25日,走进丽发社区的“复兴少年宫”,两位小主播正在线上直播讲述红色故事,将红色记忆植入青少年的心灵。

  天心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源源不断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活力,推动旗帜引领、文明矩阵、固本强基、品牌塑造、制度驱动“五大工程”,助推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吸引越来越多群众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

  “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张建明,在“行走的图书馆——锋尚典型访谈录”的直播中,分享了他10余年坚持爱心助残的故事,访谈直播获得5.1万点赞;

  “中国好人”肖慧军推出了“助学帮扶”项目,配合社区常态化开展“四点半”公益课堂、一对一助学帮扶、双向学习交流体验活动;

  长沙“最美志愿者”“长沙好人”袁新华做过的好事超过6000件,记录了5个黑皮本。在他的带动下,新园社区长城水郡小区成立了“亲哥帮帮站”,带领小区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

  在天心区,“好人精神”赋予文明实践新动能,坚持把培育“好人文化”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形成好人和志愿服务共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天心区成功挖掘推介中国好人15名、湖南好人31名、长沙好人120人(组)。一个个好人故事在天心区持续上演,一大批“好人”成为引领“向上向善”精神的标杆,全区上下掀起了“学好人、当好人”的热潮。

  文明引领风尚,实践检验真知。自2020年7月天心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2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4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焕发勃勃生机。

  如今,理论宣讲送到千家万户,志愿服务活跃大街小巷,文明新风吹遍居民社区……天心区正不断深化文明实践,树立文明新风,持续夯实城市软实力。每一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都在推动城市文明指数加速化作居民的幸福指数,合力谱写文明实践的“天心答卷”。 (供稿:湖南文明办 湖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 殊凡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