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崇信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群众共赴“幸福之约”
发表时间:2022-12-13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扣“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总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培育特色品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整合阵地资源,建好文明实践“桥头堡”。崇信县按照“两不变、四统一、六有”标准,对全县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34类126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进行归类整合,现已融合再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91个,实现了“一个场所、一个主题、多种使用”,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目前全县乡镇、村(社区)所站建设达到100%全覆盖,形成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群众出门就能享受快捷式的便民服务。

  优化志愿服务,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崇信县以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为切入点,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推进到哪里”,积极推行“一月一主题、一日一活动”志愿服务模式,全县220个志愿团体积极投身到基层服务一线,开展“义诊义剪义修义检”、“四讲四送”等文明实践活动1189场(次),为群众提供预约式、菜单式、精准化对接服务,办好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群众生活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成色更足,赢得群众广泛赞誉和支持。

  创新宣讲方式,打造送学上门“微课堂”。崇信县坚持把文明实践所站建成传递党的声音、传播文明风尚的前沿阵地,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崇信县21支志愿服务队、83个文明实践站同步出击,创新推出“文明小板凳”“板凳课堂”“文明微讲堂”“文明流动岗”等“接地气、贴生活、聚民心”的“微课堂”,志愿者随时随地就能开展“微宣讲”,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弘扬时代新风,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崇信县将弘扬时代新风、树立乡风文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崇信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全县79个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65个行政村绘制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乡村文化墙,连续四年举办婚俗文化节,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逐渐成为崇信人民一种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崇信县将加强志愿者服务站点和服务基地建设,开发更多切合群众需求、利于普遍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育文明实践品牌,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 殊凡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