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表时间:2022-11-25来源:中国文明网

  自广州市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及总体工作方案以来,广州市番禺区迅速发动全区3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制订学习宣传计划和宣讲安排,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感悟思想伟力、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本领能力。

  “带头学”发挥头雁作用

  全区3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任(所长、站长)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发扬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优良传统,制定系列理论宣讲计划亲自抓、带头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面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逐字逐句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落实举措,扎扎实实上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课,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在深处、落在实处,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和推进工作的动力。

  

  广州市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名师讲”组建最强师资

  一是充分发挥番禺区高校云集的优势,以华南师范大学番禺基层理论宣讲实践基地为依托,组建高校专家学者宣讲队和博士宣讲队,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制定不同的宣讲主题,定制符合基层实际需求的宣讲课件,依托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等巡回示范宣讲活动。

  二是发动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在行业系统内组建具有行业文明建设特点的宣讲队伍,充分发挥理论学者、“青马”讲师、巾帼宣讲志愿者、“五老”宣讲员等宣讲资源,邀请道德模范、“广州好人”、“番禺好人”等先进典型,升级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番禺亮点的特色宣讲队伍。

  三是制订培训计划,组织宣讲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期开展观摩交流、经验分享、讲演沙龙等活动,切实提高宣讲队伍理论水平和宣讲技能,逐步构建起多类型、高水平、深层次的特色宣讲师资队伍体系。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宣讲场室

  “创新学”丰富学习形式

  着眼学深悟透全覆盖、丰富形式求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一是制作一批示范宣讲党课、“微视频主题党课”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音频,邀请理论专家录制2节示范宣讲党课,依托融媒体中心虚拟三维演播厅技术搭建主题场景,丰富宣讲画面,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邀请基层党员作为主讲人,以初心、使命、担当、奋斗4个命题为切入口,打造5个能够激发共鸣的‘微视频党课’作品,结合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或平凡小事开展主题党课宣讲,将理论描述转化为百姓“易消化”的“土话”、“白话”。组织播音主持类专业人士,按照“学习强国”平台音频报送标准,摘取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要点和百姓日常关注的民生热点,录制50条“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音频。

  二是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番禺电台、乡村大喇叭、“掌上番禺”APP等渠道,组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番禺融媒等媒体矩阵平台,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将录制的音视频在线上展示,打造移动学习平台。同时,联合区委组织部定制一批学习音响配发全区实践中心(所、站),在各个阵地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前后利用音响进行传播学习、交流分享,打造“‘理’响阵地”。购置党建VR学习机、朗读亭、触摸阅读大屏、党建数字融媒书柜等现代化数字学习平台配发基层实践所、站,通过数字融媒学习平台实时快速向群众推送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三是通过互动测试、知识问答、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四是组织理论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编写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精品优质课件,第一时间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供需对接系统”,让基层实践所、站通过“文明番禺”微信小程序实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能“点课”又能“点将”。

  

  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贴近学”丰富学习内容

  一是改变“开大会、作报告、坐会堂”的传统宣讲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安危冷暖、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紧密联系,以更灵活的方式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深入街头巷尾、农家大院、田间地头,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困,把群众的休息时间打造成精神传播的黄金时段,积极组织开展“大榕树下的课堂”、“古祠堂里讲历史”、“古石桥边讲红色故事”、“走进革命摇篮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通过今昔对比聊变化、谈热点,用朴实的家乡话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新思想、新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充分发挥文艺宣讲的独特魅力和传统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生动活泼、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文艺活动中。通过创作1-2部理论宣讲题材的微舞台剧、承办“岭南文脉 时代新韵”2022年广东文化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以及“多彩非遗魅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图文展览、“高歌颂党恩”2022百场群众合唱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创编的革命题材粤剧节目、红色文艺节目,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番禺亮点的舞台情景式理论课堂,通过小戏剧演绎理论宣讲的大精彩,将新思想、新政策展出来、唱出来、演出来,让广大群众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教育,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可亲可近、可学可用。 (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文明广东)

 

责任编辑:张 殊凡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