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呼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分众化宣讲
发表时间:2022-11-25来源: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市呼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分众化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打破先机关后基层、先干部后群众的传统做法,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阵地,首先从基层一线讲起,以“分众化”宣讲实现“大众化”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队伍分众化。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优势,将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教师、优秀企业员工等骨干力量纳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培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群众基础深,懂理论、涵盖广的理论宣讲队伍。通过“领导讲”“专家讲”“草根讲”“红烛讲”“工匠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现已组建志愿服务宣讲团5个,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220个。

  宣讲内容分众化。

  根据不同宣讲对象差异性、多样性的理论需求,编辑不同内容的宣讲提纲。围绕举旗帜,在机关重点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围绕聚民心,在乡村重点阐述如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群众幸福感。围绕育新人,在校园重点阐述面对民族复兴大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围绕兴文化,在城区重点阐述如何强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围绕展形象,在企业重点阐述如何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树立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形象,通过“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现精准宣讲。

  宣讲形式分众化。

  构建形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线上线下共同发声的宣讲格局。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广泛开展宣讲,在“呼兰发布”“呼兰融媒”等新媒体设立“我学我讲二十大”专题,制作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趣味性和理论性相结合的宣讲微视频,并一贯到底推送至居民网格群,强化微宣讲感染力,扩大微宣讲覆盖面。另一方面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开展“楼宇宣讲”“板凳宣讲”“情景宣讲”,说百姓话、讲百姓理,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互动交流中把理论政策讲实、讲透,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润民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供稿:黑龙江省文明办  文明龙江)

责任编辑:张 殊凡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