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22年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
发表时间:2022-05-16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文明网讯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举办的2022年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近日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荆楚志愿红”,将从湖北省范围内选拔一批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并对获得大赛金、银、铜奖的项目,给予资金扶持。

  根据大赛要求,参赛项目(组织)的团队成员应不少于10人,项目服务地、服务人群须集中在湖北省内,项目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2年且目前正在实施。参赛对象为省域内已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服务组织,依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每个组织(团体)只能报送1个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可围绕讲活科学理论、讲透党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活跃文体生活、涵养文明乡风等文明实践任务。主要包括以下6类:

  1.理论政策宣传类。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向群众传播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等。

  2.乡村振兴类。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解决农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和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实际问题出发,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3.民生服务类。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社区(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帮扶对象,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心理服务等促进社区(村)和谐的志愿服务项目。

  4.生态保护类。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水资源保护、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项目;从解决现实或潜在环境问题着手,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5.应急救援类。围绕健全社会应急体系建设,开展针对突发性、具有破坏力的紧急事件采取预防、预备、响应和恢复的志愿服务项目。

  6.文明风尚类。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开展包括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项目。

  各地将于4月下旬-8月底完成初赛,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复赛。9月-10月省文明办初审,确定60个拟获奖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会,线上PPT展演,评选拟授铜奖项目,精选推荐参加决赛金银奖项目。活动将在11月举办决赛,通过线下PPT展演,确定金、银奖项目。大赛设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30个,所有获奖项目纳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进行跟踪管理,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品牌影响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创办至今,得到了湖北全省近千万志愿者的广泛参与与支持,已成为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李欢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