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咸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2-04-24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抢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机遇,构建全方位志愿服务体系,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架起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连心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此前,渭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辖区内100多个单位踊跃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目前,渭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达到245个,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00多万小时。涌现出中国石油长庆石化社区等一批创新社会治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生动范本。社区依托“享惠家”APP和“物小宝”小程序,为小区居民提供维修、网购等14种“线上+线下”服务,基本实现了“15分钟快速响应、30分钟及时回复、24小时圆满解决”的工作目标。

  秦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去年6月份以来就为辖区群众提供分类分层分众的文明志愿活动。石斗村多功能厅摇身一变,成了周边群众追求文明新风的大舞台。在兴趣链党建联盟的基础上,古渡辖区10支兴趣链社团800多人带动群众开展书法、绘画、阅读、舞蹈等活动,愉悦身心、提升品位。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咸阳市按照“试点先行、分级推进、全面建设”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相关工作,在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逐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工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项目的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整合市域内2000多个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统筹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协同运行,根据群众需求,精准发布服务项目,靶向开展志愿服务。

  如今,秦都区的“小桔灯暖心衣橱”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渭城区的“家长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彬州市的“乡村大喇叭”志愿服务项目、乾县的“徐建说法”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泾阳县的“乡亲议事会”志愿服务项目等已成为咸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志愿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76个,累计参与文明实践志愿者21万人,服务群众200万人(次),到今年年底,咸阳市将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全覆盖,进一步给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