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文明实践新风尚 文明祭祀更“清明”
发表时间:2022-04-02来源:河北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为缅怀先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河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采取网上送花、宣讲革命先烈故事、家庭追思等多种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文明祭祀:移风易俗 文明过节

阳原县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祭祀新风尚 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

  连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以“文明祭祀新风尚 移风易俗树新风”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大家通过居家追思、鲜花祭祀、网络祭扫等多种形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过文明节俭、温暖和谐、安全有序的清明佳节。阳原县民政局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联合西城镇在朱家庄村文明实践站开展以“文明祭祀新风尚 移风易俗树新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并向群众发放《“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阳原县东堡乡、要家庄乡文明实践所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倡导文明祭扫,深化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进村进户进行宣传教育,树牢文明绿色祭扫观念。各乡镇通过采取悬挂条幅、标语、发放明白纸、流动车大喇叭等宣传手段,多角度、高频次开展文明祭祀、加强草原森林防火等宣传,倡导广大人民群众争做文明祭祀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河间市组织举办“传承英烈精神 奋进伟大征程——河间市‘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清明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献花、宣讲革命烈士故事、发表祭奠感言等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感恩和敬仰之情。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引导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志愿者、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黄骅市黄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东孙村发放《“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黄骅市黄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东孙村发放《“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呼吁群众通过网络祭奠、线上献花、微视频讲述先人故事、书写寄语等简约文明的方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随后,志愿们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确保干净清明、文明清明。

  红色清明: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定州市砖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学英雄、爱英雄、颂英雄”清明祭扫活动。

  定州市砖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机关干部、各村书记主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小学生师生代表等,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分三片在砖路社区、王村、台头村开展“学英雄、爱英雄、颂英雄”清明祭扫活动。小学生向烈士墓碑敬献花篮,非公企业党支部代表敬献鲜花,老党员代表讲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学生代表表达赓续红色血脉的信心,现场所有人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表示要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维护好纪念设施,讲好英烈故事,让先烈开创的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开展“颂英雄事迹 祭先烈英魂清明节线上追思活动”。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开展“颂英雄事迹 祭先烈英魂清明节线上追思活动”。活动通过讲颂烈士英雄事迹、分享追思活动的感悟,表达大家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本次活动让大家再一次见证先烈们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懂得和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东光县灯明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

  东光县灯明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全镇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忆先烈、感党恩、听党话,坚定铭记先烈遗愿、传承英雄精神的信念。在东光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中灯小学的20名少先队员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仔细擦拭烈士纪念碑,了解学习先烈的英雄事迹,聆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教育故事。随后,在老党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少先队员向烈士纪念碑献上了一支支鲜花,写下一句句寄语,将先烈精神转化为热爱祖国的强大力量。

  安全祭祀:同心抗疫 “疫”起守护

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大力宣传文明祭祀。

  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在村街卡口处,利用小喇叭、“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展架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执勤的志愿者在做好村街卡口服务的同时,利用展架上的二维码组织村民扫码阅读“三河市文明祭祀倡议书”,积极向过往村民宣传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新理念,号召村民不参与家庭式大规模扫墓,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全力提倡文明祭扫迎清明、移风易俗树新风。

邯郸市邯山区祺府苑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向居民们发放文明过节倡议书。

  邯郸市邯山区祺府苑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向居民们发放文明过节倡议书,倡导居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树立绿色低碳的殡葬新风尚。志愿者手把手教居民学习网上祭祀流程,让居民了解更多文明祭祀形式。祺府苑社区还通过线上微信平台、线下走访宣传,双管齐下,引导广大居民摒弃陋习,进行文明祭祀。

肃宁县尚村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携手抗疫 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

  日前,肃宁县尚村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携手抗疫 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200余份,走访商户40余家,各村通过工作微信群方式转发倡议书达200余次。抗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通过此次宣传,进一步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齐心协力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

责任编辑:马 婧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