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松桃县:“五有”厚植新时代文明实践根基
发表时间:2022-04-06来源:贵州文明网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主题主线,通过“五有”工作法,切实厚植新时代文明实践根基。 

  宣讲事迹有血有肉。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全面开设道德讲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与道德讲堂一地两用,让道德讲堂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组织道德模范、专家学者及文明市民组成宣讲组,以自己亲身经历深入宣讲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让广大干部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感受道德模范的风采,接受心灵的洗涤和平凡的感动,以此激励人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传方式有声有色。松桃县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508个,覆盖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宣讲5000余场次,参与干部群众达40万人次。组建县委宣讲团深入开展各项宣讲工作,并组织10名社科理论骨干到北京大学培训,组织乡镇讲习员56人参加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联合组织的讲习培训班,提高全县讲习队伍能力水平。 

  环境整治有劲有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志愿者认真开展环境整治,推动环境保护全覆盖。截至目前,完成金阳农贸市场建设运营;新投入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36台;联合部门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松桃”暨整脏治乱督查10余次;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00余次。 

  服务内容有门有路。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动文明创建新模式,以“春晖行动”为载体,文明创建和乡村环境整治为内容,提升城乡品质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城乡青年1.5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多彩贵州·美丽松桃”创建中的能动作用,实现“多彩贵州·美丽松桃”创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经典诵读有情有心。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面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及学生在享受“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友”的吟诵乐趣中,自觉将“爱”和“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会宽容和谦让,懂得包容和忍让,文明素养和文明品德明显提升,敬老孝亲传统美德得到很好传递,广大学生在活动中学到了知识,增添了快乐,懂得了孝道,学会了做人。(松桃县委办 刘振斌)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