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
发表时间:2022-04-02来源:浙江日报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文明礼仪、体验非遗文化,还可以接受语言类培训。”日前,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当地居民姜节开心地说:“‘双减’政策之后,这里成为孩子们的热门打卡点。”开展“一周一课”公益培训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系列课程,正是龙湾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系统改革,助力全区精神共富画卷的其中一笔。

  据了解,龙湾区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系统改革作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项目,在2021年成立了温州市首个实体化文明实践管理机构,出台《龙湾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高标准建成总建筑面积逾1.3万平方米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通过机构改革,我们实现了‘一盘棋’管理。”龙湾区文明中心主任介绍,龙湾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原则,整合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工人文化宫的人员编制、工作职能、运行经费、活动平台等,成立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同时发挥该中心的统筹作用,整合区图书馆、文化馆、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阵地,打造“1+N”的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从“多头管理”向“多跨协同”转变,有效提升龙湾全区的文明实践活动质量和服务水平,在提升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城市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明实践平台资源的数字化整合上,该区正积极探索该综合数字平台与养老、医疗、慈善等公共服务的数字系统贯通,形成“云端”服务矩阵。

  此外,龙湾还成立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强化志愿者队伍的一体化管理,推出“罗山红”志愿服务品牌,实行统一对外形象、统一服务标识、统一管理标准,使全区志愿者“整编”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据介绍,目前龙湾已实现文明实践中心,街道、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涌现了龙湾区“益帮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组织168支,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200多场,活跃志愿者万余人次,受益群众近20万人次。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