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南昌:把文明的馨香送到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2-03-28来源:南昌文明网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

  近年来,南昌市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的问题,坚持试点先行,勇于探索创新,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015个,覆盖率达98%,为全省之最。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如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把文明的馨香送往千家万户,把洪城大地装点得分外美好……

  志愿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

  “我挺好的,你在外面不用担心,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家住董家窑街道南京西路南社区的胡康迪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与远在外地的儿子通上了电话。“因为我不太会用手机,所以这些孩子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我家,帮我打电话给儿子,而且他们逢年过节也会陪伴我。”胡康迪已经习惯把志愿者称为“孩子”。这是南京西路南社区开展“亲情连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亲情连线”作为“空巢老人”与子女线上团聚的桥梁,得到辖区居民广泛好评。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据介绍,东湖区按照“中心有志愿服务专家库,所有志愿服务队伍,站有辖区人才志愿者”的基本思路,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等10支行业性志愿服务队伍和“N”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组织注册志愿者44580人,涌现出章金媛爱心奉献团、青蓝少儿京剧社等一批有影响、有特点的志愿服务社团。

  值得一提的是,东湖区自2017年起就开始全面推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时间银行”现已成为东湖区志愿服务品牌。“以服务时间为交换媒介,鼓励60岁以上低龄健康老人和其他志愿者,为社区80岁以上高龄和失能、失智、独居、失独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间可登记并存入‘时间银行’,志愿者可将一部分服务时间用于兑换各类商品,也可用于兑换养老服务项目。”东湖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已经建立“时间银行”总行1个、分行12个,建成并投入运营“时间银行”支行113个,全区范围内招募系统注册志愿者3364人,开展社区公益活动8648次,志愿服务存时记录5万余条,累计服务时长15万余小时。

  “小”积分释放“大”能量 

  垃圾分类正确投递一次获得2个“福分”,傍晚散步巡逻管事一小时获得5个“福分”,协助社区成功调解一次矛盾纠纷获得50个“福分”……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青山湖区南钢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首创“积福享福”机制,通过发放积福卡,鼓励居民领取一件红色马甲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积累“福分”,兑换不同奖品或服务。

  每天清晨,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家园社区的居民都会看到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在清扫庭院杂草、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等。“作为志愿者,平日除了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协助调解邻里矛盾,还要配合社区干部做好上门宣传文明祭祀、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家园社区的“邻里马甲”志愿者李师傅每天忙得不亦乐乎,退休在家的他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便立即报名,“一有空我就会去参加活动,看着自己积福卡上的‘福分’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越来越高,特别开心。”

  在南钢街道,像李师傅一样的“邻里马甲”志愿者还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积福享福”机制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大家的行为,不知不觉,辖区树立起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之风。

  据悉,南钢街道的“积福享福”机制是青山湖区推广“积分吉福”机制的生动实践。“我区积极探索长效工作机制,创新举措,以‘积分吉福’的机制,激励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赚取积分,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用‘小’积分释放文明创建‘大’能量。”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党工委书记岳丽明说。

  “四单”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由于年纪比较大,我一直没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通过‘四单’平台项目库,村委会和物业保洁公司进行了对接,为我争取到了保洁员的岗位。”说到“四单”平台带来的便利,家住安义县新民乡乌溪村的脱贫户陈木秀很有感触。

  陈木秀口中的“四单”平台,指的是安义县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的“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机制。群众在移动端进行个性化点单,平台中心管理员针对性派单,相应职能部门和公益组织多元化接单,完成服务后由群众自主评单。

  “围绕提高‘四单’平台群众满意度,我们要求各牵头单位在收集到群众需求后,三天之内填好‘四单’需求清单表,报送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天之内,中心完成项目库录入;一天之内,各村、各单位完成点单,中心完成派单;三天之内,责任单位完成接单和上门服务。”安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张智尚告诉记者,服务结束一天之内,各村、各单位要在平台上完成评单,中心每月对各部门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一样。为更精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升文明实践服务的“温度”,安义县紧密结合“一号大调研”等活动,广泛动员机关干部参与。在每个月初组织全县113个单位的20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唠家常、同坐一张餐桌吃饭,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群众“微心愿”。“目前,我们已收集群众、企业‘微心愿’2971个,并将其全部纳入‘四单’平台项目库中,集中力量办理,靶向瞄准问题,精准对口解决。”张智尚说。

  与此同时,安义县在“接单”过程中,还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在县一级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联合会,各乡镇(处)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分会,实现多元化“接单”,更好地服务群众。截至目前,该县的“四单”平台共包含1112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开展点单派单2365次,接单率100%;志愿者注册人数4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余万小时。(南昌日报

责任编辑:熊 武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