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村民理事会:专管村里的“三不管”
发表时间:2018-10-22来源:大众日报

  在农村有很多“政府管不到、干部管不了、社会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被基层干部称为“三不管问题”。而在鄄城县的箕山镇,出现了专管这类问题的“村民理事会”。

  “修建祠堂要量力而行,不能搞平均摊派,加重村民负担。”近日,在鄄城县箕山镇大陈庄村村委会议室里,二十几个村民理事会的理事们对此事直陈己见。

  据介绍,村民理事会从离退休老干部、农村老党员、退伍老军人、退休村干部等村民中选出,理事会成员不拿分文报酬。理事会由群众推选,能把群众的意愿、困难及时向村委会和乡镇党委、政府汇报。

  在村里,婆媳关系、邻里矛盾、家庭卫生、“三堆”清理,都会有村民事务理事会积极介入。前不久,大陈庄村民到邻村收购粮食发生纠纷挨了打,村里听说后要到邻村打群架,眼看要发生群体性械斗。理事长陈存银知道后马上做村民工作,由理事会和村“两委”出面调解此事,最后双方和解,一场群体性事件顷刻化解于无形。

  该村理事会理事长陈存银告诉记者:“像修建祠堂、婆媳关系等,都是很棘手的问题,村‘两委’有时想去管,村民不一定能理解接受,而理事会是村‘两委’和村民的‘中间人’,一边积极为村民争取利益,一边在监督村‘两委’的同时建言献策,起到了中间协调作用。”

  “理事们处处为我们着想,样样带头,值得信赖。”村民陈保刚说。前两年,村民在村民理事会的引导下心通气顺,一呼百应。村党支部书记陈平选说:“多亏了村民理事会的鼎力协助,很多‘政府管不到、干部管不了、社会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箕山镇党委副书记冀海涛介绍,以前镇村各种事务接连不断,基层干部们喘不过气来,而今每个村庄都成立了理事会,管了不少事务,村干部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发展经济。

  理事会成员、老支部书记陈保让说,现在村庄的矛盾纠纷多是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起,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当事人之间的互相谅解外,就要靠这些“中间人”苦口婆心地调解,理事会每年调解处置矛盾纠纷30起以上。(记者 吴宝书 报道)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