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彩礼”让“5·20”清新脱俗
发表时间:2019-05-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因“5·20”谐音与“我爱你”相似,于是很多青年男女都喜欢在5月20日这一天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也正因如此,每年的5月20日,是各地婚姻登记办理的一个高峰期,也是新人们选择举办婚礼的一个重要时间点。 

  今年的5月20日,一些地方在这一天举办以“零彩礼”为主题的集体婚礼,吸引了不少新人参与其中。新潮的理念、简约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让刚刚过去的“5·20”不落窠臼,清新脱俗。 

  集体婚礼 简约不失隆重 

  没有了鞭炮响后的一地狼藉和烟雾弥漫,取而代之的是庄重大气的歌舞表演。烛台、香槟塔也被鲜花和气球取代。更重要的是婚礼现场是30对新人一同礼成……这一幕发生在5月20日的河北省河间市瀛海公园广场。当天,河间市30对“零彩礼”新人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 

  9时许,在开场舞《诗经·郑风·子衿》过后,30对新人身穿传统结婚礼服,按照中式婚礼的流程,在司仪的主持下行佩授礼、却扇礼、合卺礼。现场河间市8名特邀嘉宾组成证婚团和主婚团,为新人进行证婚、主婚。值得一提的是,河间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这场“零彩礼”集体婚礼,并予以公证。 

  无独有偶,当天在黄河之南的河南省夏邑县也在举行着一场同样以“零彩礼”为主题的集体婚礼——“与国同庆·缘定栗城”懿品学府杯夏邑县第二届零彩礼集体婚礼,这场集体婚礼在当地长寿广场举行。婚礼前,24对新人走过红毯,在“移风易俗”墙上签名。婚礼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领导现场为新人们证婚。 

  爱情宣言 朴实流露真情 

  黄河见证了两地同一主题的集体婚礼,“零彩礼”的新风正在随着河流传播开来。 

  之所以将这一集体婚礼称之为“零彩礼”集体婚礼,是因为参加这场婚礼的新人们在结婚之前都以诚相待,许诺双方不以彩礼论情深,取消了民间结婚送彩礼的这一环节。 

  众所周知,“彩礼”是传统结婚习俗中一个锦上添花的环节。但如今在个别地方,“天价彩礼”使原本婚约达成的见证变了味儿,更有甚者家庭因此致贫,婚姻的质量大打折扣。“天价彩礼”正在成为人们奔赴美好生活的一种阻碍。 

  参加“零彩礼”集体婚礼的新人们,他们用实际行动对“天价彩礼”进行了有力的抵制。他们之中有来自企业管理岗位的骨干,有自主创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参加这样“零彩礼”集体婚礼本身就表达出他们对于爱情忠贞和美好婚姻的向往,同时还蕴含着他们对婚礼新办的冷静思考和热烈喜爱。 

  河间市“零彩礼”新娘谭玉鑫说:“我们都是一些平民的家庭,确实是有些彩礼太高了,很多人承受不起。‘零彩礼’可以让很多人相爱走到最后,让两个家庭不要有那么大的负担。” 

  “我们俩在一起已经六年了,这个感情已经足够深厚,不需要用那些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的彩礼去衡量。”河间市另一位“零彩礼”新娘张天宇说,“我们两个也相信,通过我们两个自己的努力,能够把以后的日子过好。” 

  婚俗改革 “零彩礼”开了好头 

  “零彩礼”集体婚礼,在礼成后新人们还向社会发出了“零彩礼”办婚事的倡议。现场活动结束后,新人们还一同乘车在当地的部分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巡游,一路迎来了路人的声声祝福和无数羡慕的眼神。 

  “零彩礼”是婚俗改革的一个具体体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零彩礼”集体婚礼为青年男女喜结连理缘定今生提供了更多文明节俭的选择。可以说“零彩礼”为移风易俗中的婚俗领域移风易俗开了一个好头。 

  文明节俭的婚俗与婚礼形式与当前国家倡导的婚俗改革一脉相承,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表示:“举办集体婚礼、大力倡导婚事新办、婚事俭办不仅是树立正确爱情观、婚姻观、价值观的需要,也是推进婚俗改革、推进社会基础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举措,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国是千万家,家有大小事,儿女成婚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也是一个国家精神文明的体现。中共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表示:“举办集体婚礼是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好形式,也是河间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具体体现。‘5·20零彩礼集体婚礼’今后我们会继续办下去。”(记者 祝闯 通讯员 刘俊艳)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