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乳源举办“救在身边”应急救援知识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和美瑶城

  为加强基层应急救护能力建设,提高志愿服务技能和水平,普及群众性救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5月20日,由广东省乳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团县委主办,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乳源县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救在身边”应急救援知识培训班正式开班。

  参加此次培训的有县直及上级直管单位各有关志愿服务队、各镇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骨干,共计70余人。培训时间为5月20日-22日,为期3天,此次培训班邀请到广东救援辅助队协会的专家授课,主要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基本知识、案例分析等理论知识,以及心肺复苏法等实用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操演练,既有专家授课,又有经验交流,具有很强的实效性。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听讲、记录、思考,还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在人群管理过程中,如果遇到喝醉酒不配合的人怎么处理呢?”一个学员问道,“那你就跟他说‘走,请你喝酒’,他一定会跟着你走”,授课专家幽默却又不无道理的回答引得现场一阵欢笑,培训气氛十分热烈。“双脚前后错开,腰板挺直,双手往后抓住旁边队员的腰带……”在实操过程中,救援辅助队的专家们亲自演示,并耐心地指导着台上的学员练习,力求所有学员掌握正确的救援方法。而台下的学员也忍不住起身,想要看得更加细致。几轮实操下来,学员们的应急救援知识得到了巩固,也激发了大家深入学习应急救援的兴趣。下课后,大家还饶有兴致地探讨交流刚刚学到的知识点。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很有实用,能够帮到身边人。

  据悉,乳源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是乳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八支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之一,由乳源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具体实施的“救在身边”志愿行动也是乳源县十个重点优化提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早在2015年,在广东救援辅助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乳源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开创了广东省第一个县级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的先例。近年来,乳源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以专业的素养、热情的服务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我县各类大型活动的医疗和秩序保障工作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救援辅助队的骨干成员深入到企业、学校、镇村开展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此次开展应急救援知识培训也是为了进一步充实救援辅助队伍力量,促使“救在身边”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实现项目化、品牌化和常态化,助力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法治新乳源。(盘莹 雷敏)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