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武汉:志愿服务"小切口" 文明实践"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2-04-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花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挖掘、整合和调动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创立了“橘子姐姐”志愿服务品牌、“全心全驿”红星志愿服务队、“棒棒堂”志愿服务联盟等系列品牌和项目,厚植了文明实践的群众基础,将志愿服务队伍向品牌化方向延伸,将志愿服务项目往精细化领域深耕,将志愿服务管理向专业化角度靠拢,逐步走出了花山独有的文明实践路径。

  在“民呼我应”上求深求实

  花山街深化拓展“一社区一品牌 一社区一特色”理念,通过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的能力和引领力,以网格化管理、传统式媒体、精细化服务,致力挖掘“意见领袖”潜力股。打造“橘子姐姐”广播栏目。每月票选出居民最关注、最迫切的4个需求,制定4个清单,通过每周四下午四点“橘子姐姐”广播栏目,及时告知居民计划进展情况,为居民办好4件实事,构建“橘子姐姐在身边,居民呼唤速回应”工作机制。打造社区文化温情园。开设“微心愿”栏目、“心愿直通车”关爱活动及各类主题栏目,采取居民投稿或座谈等方式,褒奖好人好事、播报家风家教案例、传递居民故事;围绕法律服务、健康知识、生活小妙招、育儿经验分享等主题设立电话热线,进行科普宣传。

花山街“橘子姐姐”志愿服务队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

  在“孝老陪小”上求精求细

  通过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方式,花山街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深化志愿服务项目,赋能社区精细化治理。自2021年以来,推出“爱心敲门”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棒棒棠”志愿服务联盟进行天天敲门问候、周周电话拜访、月月便民服务,先后开展了爱心敲门504次、电话访问2027次,累计为64名高龄老人送去生日祝福;依托文明校园(光谷二十五小)、社区惠民资金补贴及社会资源,打造文明实践站里的“移动爱心食堂”,由轮值志愿者“跑楼送餐”,为社区困难老年群体提供安全可靠、价低质优的就餐体验,目前已服务群众200余次,惠及困难家庭 10余户。打造“周六伴”课堂,构建育人新生态。针对青少年群体优化“四点半”学校,实施公共空间社会化运营,与社会力量、专业机构合办青少年空间“周六伴”,制定“轮值家长”制度,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方协同育人的新生态。

轮值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跑楼送餐”

  在礼遇服务上求新求优

  花山街创新志愿者礼遇内容,让德者有得,让好人好报,在全街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丰富社区活动,提升居民志愿服务参与积极性。利用民俗游园会、全民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游学、志愿者沙龙活动,将志愿积分星级评定、商户优待和回馈活动有机结合,统筹项目运营方、爱心超市、共建单位资源,提高居民参与意愿;利用“圆桌会议”制度,完善评比机制。建立优秀志愿服务党员评比机制、“积分兑换”星级评定机制、“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宣传评比机制,实行一月一结一评定,实行每月线上推广宣传、每季度优秀志愿者代表评比、每年度星级服务志愿者评定,每年度最佳创意活动(志愿服务)奖、最佳帮扶结对志愿服务奖、弱势群众最佳口碑奖评选。

花山街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园游会形式开展第一届孝德文化节

  下一步,花山街将继续从服务居民生活和解决实际问题两方面着手,紧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一重大契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方向延伸。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