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和县:志愿服务战“疫”线 齐心协力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2-03-21来源:安徽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发动、志愿服务组织闻令而动、身边好人挺身而出……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上下一心,广大志愿力量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位村民注意了,请大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红事停办、白事简办、戴好口罩、不要聚集……”

  连日来,在和县各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们都能听到“小喇叭”在不间断地播放防疫知识。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动员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摸排员”和“劝导员”,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主动申请,抢战“疫”线助力防控。耐心解答群众问题、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搬运防疫物资……在抗疫一线,总是不乏志愿者的身影。“助力疫情防控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站出来!”来自淮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何联庆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身边好人:不忘初心“疫”线有我 

  “请大家戴好口罩往前走,拉开1米安全距离,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没有智能手机的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3月17日下午,在和县人民医院大厅里,61岁的“马鞍山好人”赵显生身穿“红马甲”不停地忙碌着。

  “我在志愿者群里看到团县委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就想尽自己的力量做点什么,所以主动报名到县医院参与志愿服务。这几天来做核酸检测的人特别多,一天下来工作八九个小时,但一想到能为防疫做点事情,我就不觉得累!”赵显生说。

  像赵显生一样不断靠前,迅速响应号召的还有“马鞍山好人”何善全、“和县好人”昂朝军、张正友等,他们带头践行榜样力量,诠释“好人”奉献与担当,给这场战“疫”增添了力量、温暖和感动。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当前,一名志愿者就是一点星火,一群志愿者就是可以燎原的战“疫”力量。志愿者在防疫工作中承担了包括支援一线、协助做好各类公共场所秩序维护、体温检测登记、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大量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志愿组织:蓝天救援闻令而动 

  连日来,在各消杀现场总能看到和县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安全帽、橡胶手套,手持20多斤重的弥雾机、身背30多斤重的药箱,开展全方位消杀工作。

  “这种地毯式喷洒消毒的方式,可以确保防疫消杀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在队长翁圣权看来,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每一位队员都是战士。他们用前冲的姿态筑牢疫情防控线,在抗疫中践行‘紧急、救援、服务’的理念。”

  为筑牢安全“防护墙”,和县蓝天救援队化身“消杀战士”,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消杀行动。截至目前,已为当地100多处消杀区域完成防疫消毒,消毒面积达12万平方米。

  众志成城抗疫情。“我们坚信,有抗疫战士、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一定能汇聚成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县文明创建室主任林珺表示。(马鞍山日报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何首花)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