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六安:文明实践沃土盛开志愿服务之花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安徽文明网

  安徽省六安市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服务事业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健全机制,牵住志愿服务“牛鼻子” 

“文明六安 志愿同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活动在裕安区月亮岛社区举行。

  六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会议精神,深度谋划,每年年初制定印发年度工作方案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表,各县区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县区全年工作计划,推动工作落实。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履职,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调度会等,通过现场观摩、组织培训等方式,在平台搭建、组织培育、活动开展、典型选树等方面加强交流,构建各负其责、各展所长、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 

  建好阵地,搭建志愿服务“大舞台” 

“学雷锋精神 展志愿风采”义诊活动走进叶集区沙塘敬老院。

  六安市依托全市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3个所、1945个站,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按照“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标准,重点在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医院、交通场站、政务大厅等场所建设提升一批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把握需求,精准有效供给,重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等群众需求迫切的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文明实践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资源,拓展志愿服务“朋友圈” 

金安区清水河街道3·5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苑社区举办。

  着力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志愿服务各方力量,大力培育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带动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壮大。动员市直工委、市文旅局、市数管局、市卫健委等市直单位,爱心车队、爱心妈妈、因心公益等协会组织,红枫、红星、蓝天等社会救援组织,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组织乡村、社区“五老”人员,发挥特长、优势,充实各级实践队伍,打造一批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截至目前,六安市组建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002支,登记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人数92.11万人,累计开展活动110133场,受益群众1133.13万人次。 

  打造品牌,绘就志愿服务“同心圆” 

第三届六安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竞赛总决赛在裕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六安市连续三年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竞赛,评选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67例,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同台竞技、互鉴提高,引导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围绕“传理论”,将理论政策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机融合,打造了“AU”宣讲、巾帼微宣讲、乡村名嘴说等品牌项目。围绕“解民忧”,针对不同群体设计特惠性项目,实施温馨小布坊、送教“轻骑兵”、“天下就有免费的午餐”等品牌项目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围绕“树新风”,组织实施一衣一物爱循环、“文明霍邱 有你有我”、“三元大妈”等品牌项目,倡导文明新风尚。2021年,六安市成功推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1例;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11例;评选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典型42例。金寨县周玉梅、裕安区鼓楼街道庆安社区入选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金寨县柯静入选全国“阳光工程”优秀志愿者。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入围第七批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胡鹏扬)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