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恩施:志愿服务"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晚会,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举行。过元宵、兑积分、拿福袋……村民们用志愿服务存下的积分,现场兑换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二官寨村“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晚会上,村民上台领奖。(通讯员许磊 摄) 

  通过建立正向积分清单、强化负面清单警示,科学运用积分结果,恩施市着力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居民积分制管理,调动市民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让“小积分”激发出治理“大能量”。

  2021年11月21日,小渡船街道机场路社区举行“动感机场路、爱在清和园”志愿服务居民积分制管理启动仪式,成为全市首个实行积分制管理的社区。

  试点先行,逐步推广。根据相关实施方案,积分实行年度内累积使用、年底清零、次年重新积分。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由社区(村)统筹实施,可以在定点超市兑换物资,也可通过积分兑换健身、阅读等服务项目。

  “舞阳坝车位少、商业停车场收费高,在附近办事非常不便,没想到参加了几次文明劝导,就得到这么好的福利。”舞阳坝街道栖凤社区志愿者向杰介绍。该社区通过协调辖区人气最旺的商区路段所有停车场加盟,志愿服务达20小时即可免费停车一年。

  除免费停车外,栖凤社区还整合资源,招揽书店、美容院、超市等企业加盟,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加盟企业(单位)达24家,丰富的兑换奖品满足居民多元需求。《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办法》一出台,便有近4000名居民踊跃报名,拥有一张“文明银行”储蓄卡,成为居民精神生活的新风尚。

  “覃辉帮陈奶奶购买蔬菜,文明储蓄卡上加10分;周玉林在九立方门口进行文明劝导,值守两小时,积20分……”在舞阳坝街道官坡社区,“小棉袄”社工人员唐华正向社区干部吴玉梅报告当天志愿服务积分增减情况,吴玉梅通过电脑将积分逐一录入社区志愿服务系统。

  据悉,正向积分清单主要包括社会治安、公益美德、社区建设、家风家教、表彰奖励五大类,由各社区(村)结合市民文明公约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在广泛征求居(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具体的正向清单,实行“日公布、周汇总、月通报”。

  在三岔镇燕子坝村叶家台组,参与积分制管理的41户农户都有专属积分档案,分门别类对家庭成员的好人好事、发展贡献及不良行为等进行记载,并在参评户门口张贴公示牌和二维码,村民只需扫码即可知晓加扣分情况。

  公开透明的积分制度、“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激发出居民自治内生动力。“社区政策有人宣传、矛盾纠纷有人调解、环境卫生有人打扫,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强了。”官坡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王胜平说。目前,该社区已有志愿服务队7支,志愿者近200人。

  目前,恩施市已在舞阳坝街道栖凤社区、小渡船街道机场路社区和航空路社区、白杨坪镇熊家岩村、太阳河乡双河岭村等多个村(社区)试点开展志愿服务积分管理,计划于今年11月总结成功经验,放大试点成果,形成完备的积分制管理制度在全市推广。恩施市基层治理由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转变,治理人人参与、成果人人享有的局面正逐步形成。(恩施晚报 全媒体记者赵映雪 通讯员吴星星 许磊)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