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西藏:文明实践如火如荼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1-10-12来源: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各类文明实践如火如荼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高原大地处处开花。

  国庆小长假期间适逢每月5日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10月5日,山南市乃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广大志愿者,在本辖区内开展理论宣讲“讲起来”、志愿服务“动起来”、爱国电影“放起来”、为民实事“办起来”四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理论宣讲员、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田间、牧场,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宣讲员们以“新旧西藏对比”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带“糌粑酥油味”的语言为大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导群众通过手机微信、电视新闻等途径学习。昌都市左贡县通过“十一”志愿服务活动,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欢快的歌舞表演吸引群众驻足观看、热情共舞,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卫生、计生知识咨询服务,法律援助及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现场解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接受义诊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免费发放价值2000余元的各类药品20余种。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开展了10月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4+N”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医疗健康义诊活动、法律宣传、文艺宣传等,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谢通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在县集中供养中心开展了“庆华诞、送温暖、办实事、聚人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陪他们唠家常、讲故事,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健康义诊活动

  国庆期间,山南市贡嘎县13支志愿服务队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学史力行践初心”为主线,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党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山南市措美县、贡嘎县、曲松县、琼结县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弱劳力和无劳力家庭收割、锄杂草、清垃圾,助力农民秋收冬播。志愿者们在与群众共同劳动的过程中,宣传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架起了一座干群和谐“连心桥”。

  拉萨市吉崩岗街道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对辖区主干道及周边卫生死角等区域进行清扫,对绿化带进行修剪清理,并对墙面乱涂乱画进行覆盖整治。同时,志愿者们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背街小巷管理,引导居民群众爱绿护绿,不乱扔垃圾,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风尚。慈松塘社区志愿者在公路沿线开展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积极宣传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引导骑行者将共享电动车停放到指定区域,鼓励大家监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得到了过往群众的纷纷点赞。

 

山南市贡嘎县志愿者帮助农民秋收

  阿里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620余名志愿者参加,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发放药物和生活用品价值14000余元,受益群众达13000余人次,在全地区营造了“庆国庆·爱祖国·守家园”的浓厚氛围。措勤县、普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以牧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和药物、现场解读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相关会议精神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相关问题。札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守护童年 健康成长”未成年人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现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那曲市尼玛县9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群众需求出发,通过开展宣讲活动、文艺表演、文明引导、打扫卫生、趣味活动、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嘉黎县嘉黎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各工地进行施工安全宣讲,共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手册100余份。尼屋乡组织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流动人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大家更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视察西藏的重大意义。

拉萨市慈松塘社区志愿者有序摆放共享电单车 

  连日来,各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影响力,也增强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在日喀则市亚东县各个边防检查站点,志愿者们24小时执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边境管控措施,开展测温、登记信息等例行检查;在各个边境山口,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用脚步丈量着边境线,用忠诚履职守护边境平安。那曲市色尼区尼玛乡扎西亚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尼亚朵河涨水,村内道路交通和部分居民房屋周围出现积水等情况开展防汛工作,抢修自然村砂石道路,严防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实际问题。林芝市巴宜区觉木街道双拥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林芝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事关千万家 平安和谐靠大家”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志愿者通过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片,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小常识》宣传单、纺布袋,现场咨询、互动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朗县登木乡机关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组成志愿服务队,为“三岩”搬迁群众播种过冬蔬菜,用暖心行动守护搬迁群众的“菜篮子”。

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守护边境一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为契机,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等多项工作上持续发力,广泛开展各类暖心志愿服务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基层深深扎根,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重要平台,共同营造了“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文明实践多姿多彩”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