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西太原迎泽区新南二社区:共建共享 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21-08-18来源:山西日报

  “居民想学习栽花、书法,空巢独居老人想找人帮忙购买米面油,卧床残疾人需要康复治疗……都可以通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线上线下志愿者服务平台实现。”8月14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新南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高红霞告诉记者。新南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于2020年2月,从社区挑选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干部,组成实践站工作队伍。通过“学”——学理论、学生活、学才艺,“讲”——讲政策、讲故事、讲礼仪,“帮”——帮家政、帮陪护、帮贫困,“乐”——乐读书、乐文化、乐比赛,“评”——评服务项目、评实践活动、评优秀志愿者,推动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社区实起来、强起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居民实实在在地拥有获得感、幸福感。

  理论学习:“六个一”示范课

  在新南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党的理论学习活动,邀请省城理论专家、党校老师给社区党员群众上党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百姓身边鲜活生动的事例,使社区居民受到教育。

  “为了让社区居民学得懂、学得通、学得透,我们以‘定制套餐’的全新模式,给社区党员群众上‘六个一’理论学习示范课。”高红霞介绍,通过“一看——看一节红色电影,一听——听一段讲话原声,一讲——讲一个党的理论,一谈——谈一下认识感悟,一唱——唱一首爱国歌曲,一写——写一篇强国金句”,用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在社区落地、在居民心中生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新南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基层宣讲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社区还邀请迎泽区党的创新理论文艺巡演小分队来社区,给社区居民演出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作排练的曲艺节目。快板、莲花落、相声、数来宝……演员们表演的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节目,引得台下男女老少阵阵欢笑。

  社区居民王建强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党的理论学习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活动形式新颖活泼,内容生动接地气,既有参与又有互动,便于理解,记忆深刻。

  志愿服务:“邻里微帮+企业微帮”

  新南二社区辖区共有居民2270户、人口6023人,驻地单位5家,商铺191个。为了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遇见的小困难、小矛盾、小问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用“邻里微帮+企业微帮”的方式,由社区干部、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组成6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邢志勇率领的巴比美业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的一支。今年42岁的他,职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美容美发工作,在新南二社区所辖文源巷开了一间汇美巴比美容美发店。

  “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一上午9点至11点,我们店都会关门停业,全店人员都去社区所辖的康乐街19号院的化二院离退休干部活动室,参加义剪志愿服务活动,给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邢志勇说,“如果社区里的老人、残疾人出行有困难,可以通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线上线下志愿者服务平台提前预约,我们店里的理发师会上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居住在文源巷28号院的阎雪,今年35岁,肢体残疾,行动困难,全靠退休母亲一人照料。入驻新南二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得知后,制定了长期定点帮扶计划,定期组织志愿者去阎雪家,帮她洗澡、剪头发,背她下楼逛公园……还邀请省城医疗康复专家上门给阎雪免费会诊,帮助她重新站立起来。

  阎雪激动地说:“志愿者们的行为让我深深感动,这么多人的关心,让我增加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感谢社区每一位好心人,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志愿者!”

  截至目前,新南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助老微帮、助医微帮、助困微帮等志愿服务207次,社区注册志愿者590人。

  文体活动:已办六届社区运动会

  人们常说:社区文化活动是社区工作跳跃着的音符。在新南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一张社区文体活动课程表,从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上午、下午各项文体活动安排得满满的,有唱歌、跳舞、书法、诗歌、乒乓球、葫芦丝等等。

  “作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我们在活跃社区文化活动上狠下功夫,将辖区内文化资源、文化骨干进行有效整合,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秧歌队、新南诗社等文化队伍。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还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比赛。同时发动驻地单位人员、离退休人员,广泛开展门球、舞蹈、棋类、乒乓球等活动,多次参加省、市、区比赛并获奖。”高红霞自豪地说,“我们组织的新南二社区文体大赛,是全省第一个由社区主办的运动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到第六届时,参加的驻地单位多达13个,参赛队伍扩充到14支、600多人,比赛项目有拔河、踢毽子、跳绳、夹玻璃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社区中老年合唱团还曾收到奥地利维也纳“国际中老年合唱节”的邀请函。

  75岁的社区居民邢玉珍,是山西饭店退休职工。由于喜欢唱歌,她在社区组织成立了一个合唱团,每个星期三的下午,教社区居民唱歌。她高兴地说:“社区给我们居民提供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的文体活动场所,让我们尽情地唱啊、跳啊,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感觉自己也越活越年轻了!”

  高红霞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社区计划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文化墙,让居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实践站的意义。同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采取‘集中+分散’‘固定+流动’相结合原则,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把我们社区建设成为凝心聚力的‘幸福家园’。”(记者 李兵)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