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明实践惠民生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表时间:2021-08-04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以前自己带的水喝完了,也不好意思进去要热水,现在很多商铺挂了爱心驿站的牌子,有时店家看见我们还招呼进去歇歇!”打扫东营市东营区河路段的环卫工人王保民笑着说。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突出人民至上,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东营区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苟宏水介绍,当地一方面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多方协调”工作机制,将落实情况列入年度考核等重要内容,组建专群结合的志愿队伍1841支,建成实体阵地778个,打造可移动岗亭、小摊车等5类流动阵地,开发网站、终端,实现线上线下、城市农村全覆盖。同时,组建农村“八方支援矩阵”,从组织、人员、项目等8个方面打造城市“十分钟文明实践圈”,打造“文艺轻骑兵”“半晌讲台”等宣讲品牌,开展百姓宣讲600余次,受众人数4万余人,培育13个荣获省级以上大赛奖项的志愿服务项目。另一方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区域治理运行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一体融合,推送问题33.5万余件,办结率99.3%。建立文明实践数据分析系统,开展法律援助、“暖心快办”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20万余人。

  截至目前,东营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十送”志愿服务4300场次。引导市民志愿参与市容环境等9大整治行动,解决问题1.1万余项。文明村镇创建达标率、美丽庭院覆盖率分别达到95.0%、53.8%。下一步,将深化省级试点区建设,完善工作保障体系,加快志愿服务地方标准落地,强化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凝聚文明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李姐要在小院讲家风故事,大家快点来听喽”“我把菜放下就来”——近日,李晓楠要讲课的消息不胫而走,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明理小院”马上热闹起来。自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以来,阴平镇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阴平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马登峰介绍,阴平镇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56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创建“明理小院”等80个文明实践点和“红色茶馆”等20个文明实践基地。组织动员老党员、返乡青年等400余名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大队,组建“党员干部引领、先进模范带动、乡贤能手助力、群众踊跃参与”的文明实践队伍,网格化开展志愿服务。经过反复实践,形成了“桑榆满霞”等9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突出“红色精神”。成立一支红色宣讲队伍、打造“红色大篷车”移动课堂、开展“一刻钟”宣讲、为老党员发放一部随身听和一本连环画册、村村播放一部红色电影,用生动的语言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镇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次,党史宣讲800余次。

  下一步,阴平镇将在阵地建设标准化、管理运行制度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等重点工作任务上下功夫,高标准建好、管好、用好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马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品牌

  马渠村的村史馆远近闻名。昌邑市龙池镇马渠村位于渤海莱州湾南岸,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是红色“渤海走廊”的中心枢纽,广大村民为保卫渤海走廊、保卫家乡,参与革命,顽强抗敌。近年来,马渠村紧紧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着力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品牌。

  马渠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魏广政介绍,为了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马渠村不仅建设了村史馆,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待村民和游客参观,设置主题展室,全面系统展现马渠革命史,还精心筛选党员群众组建宣讲团,修缮了魏坚毅、魏惜珍、陈云亭故居以及机枪连、宣传部旧址,将村史馆和15处纪念场馆串联成线,打造了一条红色旅游研学线路。此外,改造完善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建立“党群服务+文明实践”10分钟活动圈。开展文化演出、先进典型评选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营造团结和睦的文明乡风。

  下一步,马渠村将优化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广大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