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实践文明的脚步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1-01-28来源:光明日报

  太行山、太岳山环绕而成的上党盆地中,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城市——长治,取“长治久安”之意。又因有“与天为党”之说,故史称“上党”。宋代文豪苏东坡曾诗云:“上党从来天下脊”,以此来慨叹上党之美。

  每一次走进山西长治,都会不自觉地多一份凝重,因为这是一片红色土地,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在这里,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孕育出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每一次来到这里,也都会不自觉地多一份感动,因为这是一座“好人”城市,无数的凡人善举,滋养出“好人”文化的精神沃土。

  “天上满天星,长治好人城。道德楷模一串串,数也数不清。”说起身边的好人,这里的群众如数家珍。

  从全国劳动模范李顺达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从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到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段爱平、“中国好人”申飞飞……平凡的名字,闪耀着不一样的光芒,引领着长治人积极、互助、向善、向上。

  如今,在这座拥有近350万人口的城市,注册志愿者数量已达54.0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89%,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达注册人数的53.42%。

  与此同时,长治市辖区内社区、窗口单位、景区景点等共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511个,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600余个。

  “争做志愿者、参与新实践。”行走在长治的大街小巷,一抹“志愿红”成为最美丽的景色。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他们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文明实践”,也让群众在享受志愿服务便利的同时,亲身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共建志愿之城。

  从长治好人到志愿队伍,从好人之城到志愿之城,这座集体向善向上的城市,仿佛已将文明基因植入城市血脉,实践文明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歇。(记者 杨珏 通讯员 伏沼竹)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