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点单”微课堂 “名嘴”授课忙 山东济宁兖州文明实践“宣讲十分钟”开启群众心智
发表时间:2020-12-09来源: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我们将举办妇女维权培训班,请开班前为广大妇女讲一堂五中全会精神。”“您的‘点单’已受理,12月3日上午8点40分准时由区委党校讲师张敏现场宣讲。”这是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端信云”APP平台上,兖州区妇联“点单”和区实践中心“派单”、区委党校“办单”闭环操作全过程。“我两天内已经‘接单’宣讲了两次,据说宣讲课程已经排到本月中下旬了。”张敏介绍说。

  “这也是我们半个月以来第三次‘点单’了,姐妹们非常喜爱‘宣讲10分钟微课堂’,时间不长,收获很大。”兖州区妇联主席蔡学梅表示。

  如何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群众中,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利用广场舞、徒步健身、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前十分钟开设‘宣讲十分钟微课堂’,群众愿意听、听得懂。” 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截至目前,兖州区共有广场舞、花棍舞、秧歌舞、旗袍走秀、扇子舞、瑜伽、徒步健身、太极拳、武术等队伍上千支,人数约4万。

  武云飞介绍,该区以区委党校10多名教授、讲师为理论宣讲骨干,对37个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才、10个镇街分中心、397个村居实践站主要负责人和理论素养、宣讲水平较高的人士、74个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名嘴”进行集中培训,提升理论功底和宣讲素质。按活动内容不同,划分批次、排出课程表,轮流到区中心、镇街和村居“蒲公英夜堂”、新华书店“端信书屋”、城区公园、村庄文化广场等人员聚集地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国家、省、市及区经济社会、惠民政策和举措,还结合专业技术、科技推广、法律普及等理论内容。

  为增强宣讲针对性,兖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扶贫攻坚等入户调查,填写《宣讲需求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点单”需求,群众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群众聚集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跟到哪里。

  “为了达到宣讲效果,区文明实践中心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宣讲人认真备课,熟练掌握宣讲内容。宣讲要用通俗语言,用大白话说天下事儿,用暖心话说家常事,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新时代。”武云飞说,为了扩大宣讲受众范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通“端信云”APP直播功能,覆盖所有镇街分中心、村居实践站,广大群众只要拿去手机就能收看现场直播,接受理论学习等宣传教育内容。截至目前,区中心受理“点单”120多件,受益群众6万余人。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