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诸城:让文明实践“走街串巷”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发表时间:2020-12-01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山东省诸城市相州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基层组织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相结合,让文明实践“走街串巷”拓展到每一个“神经末梢”,基本实现“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覆盖到哪里”。 

  去年以来,该镇投入200多万元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打造了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广场,配备完善了相州镇历史文化名人展馆、图书阅览室、志愿服务站、社区教育学院等相关功能站室,建成了历史名人广场、文明一条街等室外设施,成为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场所和载体。 

  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大队长、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各社区成立由社区书记任队长、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根据服务内容,结合成员专业特长,分中心组建 5支志愿服务分队,每支队伍人数至少10人;实践站组建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每支队伍至少5人。所有文明实践队伍成员已登记造册,明确个人志愿服务项目,确保每支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针对孝德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相州镇特色文化和工作亮点,打造相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截止目前,共开展党员教育活动18场、环卫整治活动18场、义诊活动18场、普法教育活动18场、志愿服务活动18场、社区教育14场、文体活动14场、家长学校、科普教育、未成年教育各12场,同时结合当前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71场,形成践行道德规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村风、家风,对评选的事迹印制成宣传展板,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传播了正能量。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下步,相州镇将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发挥镇党委的主体作用和枢纽作用,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科学统筹资源,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大美相州建设凝神聚力。(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刘旭日)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