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兴仁:以"文明兴仁"为核心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0-07-21来源:黔西南日报

  自从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市)建设工作以来,贵州省兴仁市坚持以“文明兴仁”为核心,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7月18日,在薏品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0多岁的陈氏面塑第四代传承人陈凤利用“青春课堂”,给孩子们讲解面塑的制作技艺。一把小刀、几色面团、一双巧手,孩子们揉搓压拍,玩得不亦乐乎,在陈凤的认真教授下,一个个面塑作品惟妙惟肖。 

  “今天志愿者陈凤老师来这里教我们学面塑,我打算做十二生肖,现在还有马、羊没有做完。”薏品田园社区新市民丁媛说。 

  陈凤说:“我作为一个志愿者老师,来这里教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他们在家几乎都是爷爷、奶奶带,父母都外出打工去了,我看到这些孩子们在家也没事做,就把我所学手艺传授给他们,将来他们有一技之长,也是很好的。” 

  兴仁市薏品田园社区是2016年新成立的社区,社区居民都是来自兴仁市各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身为文明实践工作志愿者的陈凤决定利用自身特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面塑技巧免费培训班,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孩子们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都能到培训班里来学习面塑技艺。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兴仁市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打造成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精神家园,依托全市1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主要聚焦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搭建科技咨询宣讲平台、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等重要实践内容,着力抓好示范点打造,以点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新市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据了解,兴仁市组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各个乡镇(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志愿者服务的作用,成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载体。 

  同时,在“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中,兴仁市的志愿者、道德模范等代表从不同角度相继作文明承诺,现场市民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市民”签名活动,承诺文明出行“由我做起”。志愿者、道德模范等还联合到兴仁广场周边路段查纠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向驾乘人员、过往群众发放“一盔一带”、禁止酒驾、《兴仁市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人人都是主角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全市发起志愿者服务的团队招募,目前为止志愿者登记在册的有4万余人。”据兴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才训介绍,志愿者围绕“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比如在年初疫情防控过程中,组织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到各个村(社区)卡点开展送物资以及宣传防疫知识。 

  此外,还组织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深入各个社区开展医疗服务知识的培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政策,解读中央的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乡风的培育等工作来开展志愿者服务;结合春耕生产,组织农业技术服务人员志愿者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 

  目前,兴仁市注册的4万多名志愿者服务工作涉及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等范围,力争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继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兴仁市每天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将文明实践落在实处,努力书写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时代答卷”。(实习记者 唐蓉 通讯员 潘多多 罗天杞)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