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州长兴:“面对面茶馆”打通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
发表时间:2020-07-14来源:长兴县文明办

  走进浙江省长兴县和平镇的新港村,总能看见三五个人围坐在一间茶馆里,他们不是在说笑也不是在闲聊,而是在诉说着生活上遇到的难事,大到生计经营小到家里孩子的学习等等。这就是和平镇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而探索的新型基层治理新模式——“面对面茶馆”。

党员志愿者为村民办理便民服务事项

  在“面对面茶馆”里,村干部一边拿着笔记录着村民们说到的难题,一边陪村民喝着茶聊着天。新港村党总支书记赵峰说:“这里不像办公室,我们可以采取茶水招待这种比较休闲的方式来进行有事谈事解难,无事喝茶谈心。”

  “面对面茶馆”是和平镇基层治理模式的新探索,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的实践。除了村干部固定走访,村民主动来到茶馆诉说难处,提高了社会基层治理的效率,也是了解村民生活、乡村民情的一大渠道。通过大力实施矛盾“一线”化解,依托长岗村“红色服务驿站”、吴村村诚信体系建设等治理新模式,2019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2 起,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99.4%。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是提升村民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在2019年6月的一场婚礼上,一对新人得到了一张移风易俗先锋证。移风易俗先锋证也是和平镇在基层治理中做出的创造性实践。马家边村党支部书记马国强介绍,此次婚礼酒宴的规模从原来的50桌减少到20桌。简化了红白喜事的规模,传播了文明新风。

 

  青年志愿者为新人颁发移风易俗先锋证

  “想要构建合理优化的基层治理模式,就必须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参与基层治理中。”和平镇宣传委员钱毅说,运用好文明诚信档案也是和平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另一途径。近年来,和平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开展“文明诚信示范户”评选活动,全面推广“文明诚信码”使用,深化文明诚信特色实践,构筑起了人人有档案、人人讲诚信的“诚信和平”道德体系。创新化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激发群众共建共享的社会合力。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