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无锡惠山区把理论宣讲堂搬到家门口、车间里、田野上
发表时间:2020-05-21来源:无锡学习平台

  “黄昏头,讲劲头,陡门书记大块头,走到小桥头,寻个巷口头,摆起茶摊头,讲讲菜农棚棚头,说说违建敲壁头……”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宣讲”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陡门村一户村民家门口热闹开讲,几十个村民拉来了长凳摆好“龙门阵”,听村支书讲党课、论民生、说安全、谈治理,语言通俗易懂接地气,村民们参与热烈。“这是洛社镇新近推出‘理论宣讲轻骑兵’打出的‘头炮’,实现单兵作战、直达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理论宣讲轻骑兵’是建立在洛社镇多样化的宣讲课程以及高素质的宣讲员队伍的基础上的。”洛社镇党校负责人徐智能介绍,自2008年成立以来,洛社时政宣讲团以每年推出50余堂宣讲课、送课下乡250余场、受众超3万人次的“战绩”,收获了理论大众化创新实践的累累硕果,洛社镇也因此成为惠山区唯一连续六年荣膺“省冬训工作示范镇”称号的乡镇。同时,由洛社镇1个党校、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融媒体中心等阵地选拔培养出一支超过100人的宣讲团队,这些宣讲骨干由“五老”同志、中青年教师、大学生“村官”、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企业家、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热心人士和优秀人才组成,多年来向洛社镇党员群众提供55个宣讲课题,内容涵盖党的理论方针、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文明行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深受当地干群欢迎。  

  新思想、新理论,通过“理论宣讲轻骑兵”飞入到全镇各个角落。经过口语表达、课题筛选、备课试讲等多个环节评定后,首批“理论宣讲轻骑兵”成员正式奔赴一线,10名成员有村党支部书记,有村委安全员,有城镇楼道长,有农民“老把式”,将课堂搬到了车间里、田埂上、家门口和楼道中,宣讲课题涵盖“兴良说安全”、“新绿说环保”、“邻里说文明”、“青农说振兴”、“百姓说治理”等,每位“轻骑兵”用“三话”进行宣讲,即讲好“普通话”,把书面语言转换为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讲好“本地话”,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发展实际进行宣讲;讲好“百姓话”,围绕老百姓关心的事开展解疑释惑,各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主题宣讲,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乐意听,不断扩大“理论宣讲轻骑兵”时政宣讲团的品牌效应。

  “在充分把握宣讲总基调的情况下,洛社镇将结合基层工作经验,继续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的优势,把宣讲触角深入到方方面面,通过紧跟时代的宣讲课题,以及通俗易懂的宣讲风格,让每一位干部群众都能及时领会新时代新思想,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顾志萍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