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黑龙江桦南:“五帮五建五提升”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合唱
发表时间:2020-05-20来源:文明桦南微信公众号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2020年初以来,按照“渐次有序、全面推开”的原则,桦南县深入开展“五帮五建五提升”结对共建活动,实施县级领导包乡镇(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帮建行政村的结对共建模式,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力争年末实现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达到100%,并顺利通过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验收,逐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上连党心、下连民心、共筑同心”的百姓之家。

  一是帮投入建阵地提升实践功能。帮建单位坚持资源整合、功能融合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健身广场、农村文化活动室等资源,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等服务。同时,科学合理设置文明实践所(站)布局,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坚持标准,提升档次,努力将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集学习培训、专题讲座、文化普及、休闲娱乐、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

  二是帮引带建队伍提升服务水平。驻村干部带头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文明实践所(站)明确专(兼)职人员。同时,组织发动文化、医疗卫生、农技等专业人员及退休教师、典型人物走进基层,吸纳老党员、老教师、返乡创业人士等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组建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志愿者队伍。按照群众需求,合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制定项目菜单,开展精准化、分众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帮管护建家园提升宜居品质。坚持以城带乡,全面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帮建单位要以“四清一改一绿”为重点,充分调动志愿者、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帮助探讨建立活动计划、宣传发动、日常管理等机制,督促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工作。积极倡导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不文明行为,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的本身要求,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

  四是帮“三治”建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帮建单位帮助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四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同时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系列活动,打造法治广场、法治文化街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为广大村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村民养成奉公守法行为自觉,实现乡村治理井然有序。

  五是帮培育建载体提升乡风文明。各帮建单位突出“讲、树、治、助、乐、庆”六种实践方式,根据镇村各类阵地的承载能力、活动形式、功能设置、使用情况,策划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常态化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帮建单位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协助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评选活动,达到“表彰一户、带动一片、辐射全村”的示范作用,带动村民见贤思齐,促进乡风更加文明。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