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发表时间:2020-05-15来源:河北文明网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广大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组织开展各种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在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企业复工复产中进一步发挥了促进作用。

  石家庄

  石家庄市藁城区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藁城区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措施,积极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区直志愿服务支队2万多名志愿者,结合个人特长和意愿,分配到全区疫情防控体系的每个环节,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全区14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成为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承德

  

  4月18日上午,承德市来自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的一百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近万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清洁家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暮春四月天,正是乍暖还寒时。一群身着红衣红帽的志愿者,手持扫把、铁铲、抹布,进行大清扫,铲除杂草,清除陈年垃圾。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正在承德每一个街道、角落上演。

  张家口

  

  怀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无人机空中监控、喊话等功能,开展疫情防控和清明节前防火安全宣传工作。志愿者在小南辛堡镇进行无人机文明祭祀宣传并模拟演练处理不文明祭祀和违法焚烧秸秆行为,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秦皇岛

  

  在知名旅游胜地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了5000余名党员“义工”、平安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便利服务,迎接旅游产业的转暖复苏。

  文旅行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旅游”工程,组织全区A级景区、星级宾馆、疗养院、精品民宿管理人员、服务员进行文明经营、文明旅游知识培训,并先后有30余万人次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参加“烟头革命”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以整洁环境、文明形象、优质服务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唐山

  

  5月9日,唐山市丰润区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暨志愿服务支队授旗仪式,挖掘优势资源,发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推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服务作用,凝聚重点责任单位、乡街实践所、村居实践站工作合力,全面开展好主题性、共需性、差异性和特殊群体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廊坊

  

  在大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倡议下,全县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深入到全县7个进出城健康筛查站和113个生活小区、105个农村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并成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爱心超市。每天采购蔬菜、水果等进行平价销售,采取网上下单、志愿者送单模式运行,解决了小区居民蔬菜、水果采购不便的问题,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保定

  

  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文化馆、美术馆、滨河公园健身广场等公共资源,围绕打造五大平台,建设了理论宣讲(县委党校)、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与科普服务(县职教中心)、文化惠民(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文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健康推进与体育服务(县级医院、城区各中小学、健身广场)六大基地。围绕"传、评、帮、乐、建"五条实践路径,组织开展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传统文化挖掘培训、道德模范评选等系列活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开展了线上文化讲堂、书香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卡点防控、捐款慰问等线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6000多人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沧州

  

  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黄骅市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基层防控,线上线下引导,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一颗颗爱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筑起一座坚强可靠的“红色防疫墙”。

  衡水

  

  自4月25日开始,在享有“北方湖城”美誉的衡水市,衡水湖景区、园博园等15家主要景区迎来了8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的1200多名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开展捡拾垃圾、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维持游客秩序、义务引导讲解等活动300多场次,直接服务游客近万人,成为助力旅游产业复苏的生力军。

  邢台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疫情期间创新举措,实施“三变一送”服务,即:科普宣传变“线下”为“线上”,政策宣讲变“小喇叭”为大喇叭,志愿活动变“集中”为分散,送“货”下乡,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生力军。

  邯郸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邯郸市文明办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加入疫情防控的倡议。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临漳县、涉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效利用网站、微信矩阵与融媒体服务平台,迅速将防控疫情工作指令传达到“五大中心”,传递到基层文明实践所、站。肥乡区、魏县、曲周县、鸡泽县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级试点迅速行动,向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号召,积极行动,发挥服务引导群众阻击疫情的作用,变“各自为战”为“集团作战”,分工协作,汇聚合力,有序有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迅速集结,一支支志愿队伍投身到了防控工作,用最硬核的力量,齐力构筑坚实的“疫情防火墙”。

  定州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定州市向全市志愿者发出《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倡议书》,引导、组织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科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防控一线提供贴心服务,志愿者纷纷响应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逆行奋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阻断疫情向农村蔓延,定州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第一时间发出《关于缓办简办红白事的倡议书》,各乡镇农村纷纷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劝导队,全方位开展防疫宣传,减少人员聚集,为农村疫情防控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