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海安举行“夏之韵”应急演练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0-05-15来源:交汇点

  伴随着警报声的响起,江苏省海安市田庄村的几位村民从“失火”的房屋内逃离,随即,几名全副武装的“消防战士”携带专业设备对“起火点”展开扑救,疏散警戒组组织村民撤离并对事发现场进行警戒布置,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救护组对灭火疏散过程中受伤的村民进行简单的医疗救护。

  5月12日下午,海安市防灾减灾日文明实践“夏之韵”主题活动在一场生动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中拉开序幕,为数百名群众奉上了一节珍爱生命、挽救生命的“生命教育大课堂”。活动中,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利用专业器具设备向在场群众演示了灭火、逃生、急救等应急技能,多形式、多角度深入普及了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看消防演习,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在危急时刻开展自救的知识。”村民高磊告诉记者。

  

  “今天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海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顾宏俊在宣讲中介绍,放眼全球,自然灾害风险进入了高影响力、高发生概率的时期,着眼国内,灾害发生种类、强度和趋势也超出人类原有的认识经验,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进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势在必行。 

  社区处于防灾减灾一线,只有不断推进社区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预案制度、物质装备、宣传教育各项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才能筑牢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 

  “我是一名村居网格员,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为我们辖区提供家庭应急包。”“你好,我是田庄村工作人员,我的心愿是为我村村民和企业提供防灾减灾知识培训。”“我是田庄村的一名个体经营户,我想要一些小型灭火器来进行夏日火灾防范。”……一个个小小的心愿背后传递的是广大群众对平安的盼望。活动现场,来自村居的多名群众的微心愿一经提出,就被相关部门迅速认领。“这个由我们市委宣传部来帮忙。”“我们气象局来认领这个。”“我们消防救援大队愿意提供小型灭火器。” 

  小小微心愿,大大平安梦。为广泛了解和掌握社区企业和居民对防灾减灾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需求,海安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前期组织了线上及线下微心愿征集活动,征集了12家企业、9家商户、35名群众的22条微心愿。“我市各文明实践单位将通过认领‘微心愿’的方式,线上线下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机关、学校和企业,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打造全民动员‘宣传磁场’,营造‘防灾减灾安全在,文明实践幸福来’的良好氛围,推动基层应急能力不断提升。”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吴兰告诉记者。 

  在活动现场,来自海安市红十字会的老师现场演示了心脏复苏,头部、肩部、背部等受伤包扎方法及出血后的止血方法等。随后,防灾减灾知识竞答环节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既能让我更加系统地了解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方面的知识,还能深刻感受到市政府对平安社区打造的决心和力度,让我很安心。”前来参加活动的田庄村老村民戴官旺满意地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海安市将积极发动广大志愿者,凝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磅礴力量,推动安全教育、安全宣传、安全服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并在日常文明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推动海安市防灾减灾工作提质增效,牢牢构筑起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表示。(蔡诚 徐超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