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高密:“美丽”与“道德”结合 让农民共享文明
发表时间:2020-05-15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为确保美丽常存、整洁常在,顺利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各项工作,山东潍坊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以“道德银行”建设为抓手,把“美丽庭院”创建整合进“道德银行”建设工作总盘子中,充分依托“道德银行”凝心聚力、道德教化作用,把无形的道德资本变成外在的美丽整洁,不断提高群众“美丽庭院”活动参与度,形成“妇女争优、户户争先、村村受益”的和谐氛围。

  注重庭院美

 

  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成立了由区妇联精干力量组成的“美丽庭院”创建督导小组,每月月底与村“道德银行”评分小组联合走村入户,严格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四美”标准要求,逐户开展现场评分和指导,在现场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将结果及时在所在村“道德银行”红黑榜进行公示,真正做到以评比促落实,以落实促提升,着力打造“一户一景观、一街一风格、一村一特色”。

  突出家风美

  

  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在创建工作明确提出,“美丽庭院”创建不仅要外在靓丽,更要内在和美。为此,该区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将家风、家教建设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广大村民尤其是妇女把家风家训晒出来,使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作为“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着力点,同时该区还把“美丽庭院”和“星级文明户”“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媳”等评选相结合,不断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让广大农户学有榜样、比有目标。

  提升乡村美

  

  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将创建“美丽庭院”作为建设乡村文明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将庭院美化和房前屋后卫生三包统筹起来。组织巾帼志愿者种植“巾帼林”“亲子林”,大力倡导“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文明新风尚。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该区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清除小广告、扫除门前垃圾、清理角落杂草等活动。同时,该区还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讲、评、帮、乐、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家庭成员形成好的卫生习惯、提升精神境界、强化文明素养,真正使乡村面貌“秀外慧中”。

  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将加强对此项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示范引领,形成“处处风景、院院优美、家家和谐”的乡村人居环境,真正将“美丽庭院”与“道德银行”建设结合起来,让农民共享实惠和文明。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