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亚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8来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疫情期间,北京亚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工作举措,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月13日、2月24日、3月28日,亚运村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的讲话、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以及视察湖北武汉时的讲话精神。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麻晓晖主持会议并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开展学习讲话精神会议,并号召一线基层人员用于担当,收到机关干部、社区社工以及居民党员等,学习感言感想百余篇。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亚运村街道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红袖章、防护口罩,志愿者身穿“亚运蓝”服装,主动亮身份、践使命、做表率,充分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也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屏障。

  积极开展“文明有我健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亚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在各社区张贴“一米线”海报,像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内容,大力倡导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生活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提升文明素养。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华严北里社区与北宇物业公司共同研发自制大功率消杀机,对辖区内人员容易聚集的公共区域,如小区出入口、活动小广场、健身园等,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大消杀,坚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坚决防控疫情扩散,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持续开展“一米行动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社区居委会、商务楼宇、商场超市等多个人员密集地区均施划了“一米线”,倡导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祁家豁子社区的志愿者在便民流动菜摊前引导居民按照“一米线”的安全距离排队,避免人流聚集。京民社区与辖区内大型超市家乐福沟通联络,督促其在出入口、称重处、收银台等处用黄色醒目胶带施划“一米线”、设置隔离带,防止人员过度拥挤,并向顾客积极推荐自助缴费服务,保障顾客购物安全。商务楼宇疫情防控面临考验,引导员工自觉践行“一米线”行动,在各个出入口、电梯间施划“一米线”,并安排专人有序引导,有效缓解在员工进入楼宇时因核对出入证、检测体温、乘坐电梯而引起的人员聚集,为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爱满朝阳 共同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文明引导员中队积极发挥自身力量,开展“为社区搭把手”活动。16名“柠檬黄”文明引导员志愿者,在亚运村街道8个社区的9个出入口协助社区防控人员开展社区出入管控检测引导服务。

  北辰东路社区在3月份集中开展了“爱满朝阳,共同战疫”党员志愿者奉献一线共同抗疫活动。这些党员志愿者们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帮助社区进行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加强社区安全保障,疏散排查小区进出人群、为隔离人员服务、帮助居民搬大件物品等,充分展现了党员们热爱社区奉献社区的精神。各社区志愿者也积极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安苑北里小区8号楼的门卫洪义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快递、帮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物资、小区门口测温值守……57岁的洪师傅每天都在社区来回的穿梭。累的腰酸背疼,贴块膏药继续坚持,他说:一定要和大家一起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每隔几天,在安苑里小区都会出现一些“送菜人”,他们会根据需求,把免费蔬菜送到老人门口,这些“送菜人”是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安苑里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带动辖区非公党支部加入到服务居民的各项活动中。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者代表们每天除了完成各自的岗位职责,还为住户送菜上门,为楼道喷洒消毒水,给居民提供防护专业知识。“一个人带动了一栋楼”,社区工作人员感叹道:“因为这些党员的暖心付出,邻居都看在眼里,每栋楼也有自己的群,都为党员点赞。现在每个人都想着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格外相互体谅,对抗疫情中形成了团结互助的氛围。”

  多形式讲好“战‘’故事” 

  亚运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亚运村党建”公众号的微视频、长图文等形式、全方位传播科学防疫、全民战疫的最强音,截止4月已发布原创图文100篇,更新250余条信息。

  各社区积极发动居民,用文艺作品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持续传递战疫正能量。安翔里居民创作安翔里社区居民原创歌曲《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祁家豁子社区社工联合居民录制诗朗诵《抗击疫情》,春馨合唱团充分发挥社区文化志愿者的作用,首次尝试用空中合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为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鼓劲,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安慧里北社区、京民社区积极开展青少年宣传防疫教育,动员孩子们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用手中的画笔画下自己对防疫的理解与感悟,表达孩子心中最真实的想法。家住在华严北里三号院的潘紫漳小朋友在家中书写了抗击疫情宣传口号书法作品,得知这个情况后,民族园社区党委书记孙湧决定利用社区宣传栏,给小朋友举办一场战役斗争书法展,激励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北辰东路、丝竹园、安苑北里通过制作“小喇叭”,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以及居委会联系方式;安慧里南、安苑里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民族园则利用宣传橱窗,展示居民抗疫书法作品;华严北里、安翔里、安慧里积极悬挂宣传标语;祁家豁子、安慧里北则通过制作小视频、微信群推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大家输送各类防疫知识;京民、华严北里西联合辖区单位开展线上科普、教学以及心理疏导等工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防控,鼓励群众及时举报造谣、传谣及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现的违法乱纪行为,让疫情防控工作从一群人的事变成了每个人的事,将群防群控做细做实。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