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焦作: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发表时间:2020-04-26来源:焦作日报

  记者从4月24日召开的河南省焦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焦作市将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到2020年年底,实现市级以上文明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党委政府需要、百姓群众喜爱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品牌。

  目前,温县被列为国家试点县,博爱县、武陟县被我省列为省试点县,沁阳市、修武县、马村区被列为焦作市试点县。2019年,焦作市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温县、博爱县完成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任务,温县被推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全市共建成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3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1个。

  根据要求,年,全国、省级试点县所有乡镇都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县级以上文明村都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都要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为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将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的特色,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健康卫生、文化文艺、科技富农、法律服务等,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2020年,焦作市各试点县都要组建县级志愿服务总队,配置“10+N”支志愿服务队,“10”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卫生健康、助学支教、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孝善敬老、移风易俗、扶贫帮困等10支常备队伍;“N”即若干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推出“我为群众解难题”“文明实践微实事”“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等一系列惠民利民的举措,不断扩大和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据了解,今年焦作市还将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从高校、党校、社科联遴选一批宣讲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每半年到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为期一周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13家单位将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送服务下乡。同时,驻焦省属大学、市属院校还将与各县文明实践中心进行结对服务行动,发挥高校人才、专业、志愿者队伍等优势,深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孙军)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