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嘉兴启动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暨深化“公筷公勺”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4来源:嘉兴日报

  为积极响应中央和浙江省推行“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好习惯的号召,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文明素质,培育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4月23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嘉兴市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暨深化“公筷公勺”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采取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线上最高峰时有7.5万人同时观看。

  好习惯受益一生、坏习惯贻害无穷。嘉兴市文明办开展此次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旨在倡议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排队、文明旅游、网络文明、诚实守信、文明节俭八大文明好习惯。作为文明餐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的公筷公勺该适用于哪些场合?公筷公勺的配置、使用、消毒卫生有何要求?活动现场播放了《公筷公勺使用规范教学视频》,让大家了解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和规范性。“我是文明单位代表,我们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在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活动现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机关食堂、餐饮单位等代表依次上台倡议。活动上还为全市防疫优秀志愿者代表授奖。

  据介绍,今年嘉兴市下发《“我爱我嘉·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方案》,启动九大专项行动,其中就有“文明饮食好习惯养成”专项行动,倡导并推进“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拒食野味”“阳光厨房”。日前,我市制定出台了全省第一个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地方标准。“现在正是我们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时刻,希望全市各地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型餐饮单位等按照这个地方标准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各级文明家庭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全体市民也要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摒弃陋习,保持抗疫好习惯,维持文明新常态,共同守护好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嘉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接下来,嘉兴将持续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全社会养成文明就餐良好习惯,推动餐饮单位创新服务模式、改善用餐环境,推动“公筷公勺”进企业、进餐馆、进礼堂、进家庭。仪式结束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在秀清路沿线开展宣传活动,分发“公筷公勺”倡议书,张贴海报桌贴和赠送公筷公勺。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