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处处开
发表时间:2020-04-24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新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方海玲特别开心,因为她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不用出远门就能学到刺绣,农闲时候还能赚点小钱,给孩子买些笔和本! 

  原来,今年3月份,包括方海玲在内的新立村几个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上提交了想学刺绣的心愿。很快,新立村文明实践站站长韩宝琴主动与乌兰毛都苏木萨日朗脱贫示范基地取得了联系,邀请札萨克图刺绣专业人员来到新立村向她们传授了刺绣经验。而且,让她们还有了意外收获:札萨克图刺绣合作社与新立村的绣娘签订了订单。 

  在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科右前旗采取“3+6+12”的工作法,建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3级架构,依托政策宣讲、教育与法治、文化与文明、科技与科普、健康与体育、法制服务等6大服务平台,组建起理论政策、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社会治理、农牧技术、新闻媒体、文明交通等12支常备队伍,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248处,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00支,登记志愿者1.5万人,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受到全旗各族群众的欢迎。 

  在具体操作中,他们不搞“千村一面”,“打通、贯通、联通”已建立的苏木乡镇文化站(馆)、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村健身广场等,不断强化资源整合“一盘棋”的理念,促进各领域融合,着力打造“实践统领、联动共建、资源融合、服务一体”的文明实践共同体,实现了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利用最大化。 

  “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在家点单,卫生院就有人来家里帮我看病。”4月17日,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社区体弱多病的王树林,在志愿服务人员的帮助下学会使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后说出的一番话。王树林还说,阿力得尔卫生院志愿者不仅教会他点单,还给他送来了保健知识和养生方法。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雨春笋,在科右前旗遍地开花,各个乡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呈现出“千家万户齐参与,文明之花处处开”的生动局面,使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眼下,我们正在着眼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激活更多社会志愿力量,创设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文明实践环境,引领志愿实践新风尚,努力形成文明实践聚集效应,群众哪里有需求,文明实践就开展到哪里。”科右前旗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春丽如是说。(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时秀霞)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