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扬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架起邻里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0-04-23来源:交汇点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润扬社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阵地,以“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精神和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架起邻里连心桥,创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新活力。

  党建引领,润民党建联盟画好“同心圆” 

  润扬社区积极探索区域党建一体化,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与辖区9家单位组建“润民”党建联盟,通过“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居民、共建美好家园、共引基层治理”六个方面,积极开展文化活动,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文明社区氛围。

  目前,社区已开展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与扬州恒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不忘初心廉政行,牢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的廉政趣味运动会;与扬州顺心楼大酒店联合开展了“情暖困难户”志愿服务活动、元旦晚会活动、“香甜腊八粥,浓浓邻里情”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次次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关怀和温暖,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校社共建,润扬春雨志愿者联盟架起“连心桥” 

  为发挥高校重要资源,润扬社区与扬州职业大学马列学院搭建“校社共建”平台,组建了润扬春雨志愿者联盟,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实现校社双赢。每逢“我们的节日”,扬州职业大学学生志愿者就会走进润扬社区,志愿服务辖区居民,一部分志愿者上门为居民打扫卫生,一部分志愿者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看学生志愿者热火朝天的帮居民扫地、拖地,陪孤寡老人聊天,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全心全意的为居民服务,居民脸上很开心很满足。校社共建,不仅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多专业的订单式服务,推进社区志愿者服务和公共事业的快速发展。

  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点亮“邻里情” 

  公筷宣传、环保宣传、环境整治……润扬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在行动。疫情期间,巾帼志愿者多次深入辖区进行“公筷公勺卫生安全”宣传。“阿姨,这是张贴的公筷公勺宣传海报,您不管外出吃饭还是在家吃饭,都要备一双公筷、一个公勺,这样既健康卫生,又避免了交叉感染,保障自己和家人舌尖上的安全。”志愿者正在向御园小区居民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居民表示,社区经常倡导文明餐饮,家里现在养成了饭前洗手、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习惯,家里人都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润扬社区用志愿服务润民心,用真情服务暖民心,通过志愿者服务让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记者 张晨 通讯员 田雨)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