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海安启动第十届“新华杯”全民读书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2来源:交汇点

  阅读,已成为海安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徜徉在大街小巷,市民手执书卷、静心阅读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些身影,是海安最迷人的“文明风景”。

  4月21日,海安启动第十届“新华杯”全民读书节活动。“这本书将使海安百姓更了解海安的历史风物,从而激发大家更怀念海安的昨天,珍惜海安的今天,创造海安的明天……”大屏幕中,海安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吴爱华正声情并茂地向大家推介文史专著《海安胜迹录》。“今天我才发现自己对家乡的历史文化知之甚少,看完推介视频,我已迫不及待想要翻开书页,去了解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有着怎样深厚的底蕴、艰辛的历程和令人骄傲的华彩。”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王女士激动地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读书与文明紧密相联,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底蕴和发展力量。“书香每个人,文明一座城”,是海安城市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滋养之源,是从青墩文化延续至今的动力基因和文明标识。为推动“书香海安”建设不断深入,今年,海安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全民阅读促进会联合举办“读一本好书,赏不一样的风景”“好书推介”活动,由40名阅读推广志愿者,个性化对政治类、教育类、养生健康类、人生哲理、精美散文等40本书目进行推介,营造氛围浓烈的读书风尚。“促进有质量的阅读,不仅倡导‘好读书’,更倡导‘读好书’,通过志愿者的引领推送实现由‘静心阅读’向‘走心悦读’转变,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阅读、热爱阅读、推广阅读的新风尚,真正让书韵悦动全城。”海安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吴兰说。 

  缕缕书香满城芬芳。近年来,海安不仅在经济发展上争先进位,同时纵深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坚持以文润城,积极发挥市图书馆新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中心户等阵地作用,让读书融入群众生活。2019年,海安居民阅读指数以81.25分排名南通市第一,开发区上湖堑南村、高新区凤山村农家书屋获评江苏省“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南莫镇林庙村等9个农家书屋获评“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四星和五星级获评数量均列南通市第一。

  战“疫”之时,阅读不止,志愿服务,文明暖怀。在海安墩头镇,一支由18个村的农家书屋管理员组建的“送书到户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对有阅读需要的村民和在隔离点观察的企业员工进行送书上门服务。“疫情期间蜗居在家,却可以线上点单重拾书本,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福音。”成为海安广大基层群众的自觉选择和共同心声。这只是“疫”情期间海安倡导以“读”攻毒,创新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安积极组织全市农家书屋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线下服务活动,凝聚抗“疫”合力、助力复工复产、丰富居家伴读、促进春耕备耕。“春季油菜生产要注意三防,一要预防油菜缺硼、二要预防缺素症、三要预防菌核病。”在海安高新区谢河村农家书屋,种粮大户韩大爷正在观看《南方冬油菜生产中后期管理》专题网课。这是高新区农家书屋助力农业生产的举措之一。“题目可要看清楚了,这样的错误以后就不能再犯了。”临近开学之际,退休教师导读者仲庆正在洋蛮河村农家书屋内对即将开学的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我们邀请村里的退休教师对学生们进行作业辅导,提高学习效率,争取不让学生在开学后的学习中掉队。”开发区洋蛮河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谢田春介绍。开发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组织128名导读者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巩固当天的网络课程学习,堪称开学前的“助跑器”。

  遍地开花的特色阅读空间,丰富多彩的系列阅读活动,持续提升的居民阅读指数……书香弥漫在海陵大地,文明之花在海安绽放。“全民阅读的氛围让书香成为一种倍受追捧的气质。要把‘书香海安’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引导人们通过阅读汲取知识的力量,点亮‘精神灯塔’,共同推动我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表示。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