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当阳: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发表时间:2020-04-15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当阳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绘就施工图、打造大矩阵,奏响了文明实践大合唱,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体制机制,绘就文明实践“施工图”  

  深谋划。2019年,在宜昌市“两个中心”建设推进会召开之后,当阳市结合上级要求、外地先进经验和本地实际,制定了《当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确立了该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的组织体系,绘制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施工图”。

  细安排。按照“先行试点、分步建设”的原则,先选取部分镇(办事处)、村先行试点,在探索出工作经验后,再全面铺开。目前,全市10个镇(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挂牌成立,90%以上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建设完成,并常态化开展活动。

  建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纳入文明创建考核,督促各单位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建强活动阵地,打造文明实践大矩阵 

  在市级层面,成立宣传部直属事业单位——当阳市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落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2名,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镇(办事处)和村(社区)层面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上级要求,配备人员和工作经费,确保文明实践所、站正常运行。同时,整合人员队伍,成立了当阳市“当阳红”志愿服务总队和8支志愿服务分队(理论宣讲、精神扶贫、基层惠民、生态环保、校园文明、文化惠民、科普服务、社会关爱)。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队300余支,注册志愿者达到9.68万人。整合项目活动,下发《全市志愿服务年度活动安排》,引导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和涉农项目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聚,形成了以阵地资源为依托、以志愿队伍为基础、以活动项目为牵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矩阵。

  开展实践活动,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理论宣讲”强化思想自觉。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组建各类宣讲团,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大力宣传阐释党的各项方针、为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2019年,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宣讲团、“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级宣讲团为主,依托并整合镇村两级基层宣讲团(队)资源,扎实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理论热点月月讲、我的脱(扶)贫宣讲等活动,累计宣讲3000余场,惠及干部群众20余万人次。

  “志愿引领”助推文明实践。该市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2019年全民义务植树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世敏同志亲自为“当阳红”志愿服务总队授旗。由机关、企业、爱心人士组成的精神扶贫分队,到村(社区)开展“精神扶贫”活动,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由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河小青”生态环保分队组织开展义务植树、爱水护林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23℃温馨人社、卫生健康惠民等小分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服务人民群众17000多人;文化惠民分队开展送戏下乡活动200余次,现场观众达20万人次。在“大美祖国 正好当阳”专场音乐会、第七届沮漳风情农村文艺调演等活动中,数百名文艺志愿者为当阳人民献上了一道视听盛宴。在当阳市第十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的表现得到海内外嘉宾一致称赞。今年,10万“当阳红”志愿者飘红防疫抗疫一线。

  “典型示范”引导乡风文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开展身边好人、典型人物评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发布当阳楷模24人,入选宜昌楷模4人,宜昌好人17人(组),职教中心学生龚智洁荣获宜昌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史文祥荣登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并荣获第六届宜昌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命名了“当阳市首批生态公民”10人。各镇(办事处)共评选各类好人模范200余人,共评选挂牌“十星级文明户”3465户,活动覆盖率达100%。全社会崇尚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已然形成。

  “移风易俗”倡导时代新风。制定下发《当阳市开展“人情风”治理 促进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方案》,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40000余份,签订“抵制人情风 倡导文明新风”承诺书10000余份。在全市广泛开展“立村规、唱村歌、展村史”活动。坝陵办事处照耀村村规民约被评为2019年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在宜昌市首届优秀村歌展演暨“三个一百”颁奖活动中,全市10个村规、10首村歌、5部村史被表彰为宜昌百个优秀村规、百首村歌、百部村史。坝陵办事处照耀村村歌在宜昌市首届村歌大赛中获一等奖。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好婆婆、好媳妇”等各项文明评比活动为载体,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新风,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阳市委文明办 杨君才 王丽)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