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慈溪:“云阅读”给群众带来“悦”读新力量
发表时间:2020-04-13来源:央广网

  “原来阅读也有章法!”“这堂课让我找到了阅读的方向。”“希望以后多用这种云课堂的模式,由老师和专家在线分享读书心得。”47日晚,一场由浙江省宁波慈溪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思享汇·周二夜学·稻读专场网络直播活动,在380余名机关干部心中激起了思想的涟漪。

  这也是稻读公社在慈溪市机关干部“周二夜学”活动中的首次开讲。去年8月,慈溪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携手稻读公社,创新推出思享汇理论宣讲模式,汇聚多方智力和资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牢的方式进行分享和传播,为基层理论宣讲注入了鲜活动力。

  稻读公社是一个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和社科普及的民间社会组织,也是慈溪市委宣传部重点打造的人文慈溪建设品牌。自201610月创立以来,它秉承推广分享优质阅读的理念,倡导全民坚持每天阅读一小时行动,通过设立不同门类的网上读书群和公众号专栏,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阅读分享、亲子绘本阅读、知名作家面对面、社科通识共读等活动,引领城市生活新风尚,成为书香慈溪的一座文化地标。

  稻读不仅是阅读。疫情期间,稻读公社响应居家防疫倡议,开展多种形式的云上阅读活动:在“稻读公社”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稻读知识店铺,提供各类电子书、绘本视频、社科君音频等内容,供广大稻友阅读收听,并发动群友每天阅读打卡、分享观点;每周一,在“稻读社科”微信群内定期举办社科故事网上分享会,激发群友阅读兴趣;在“稻读绘本”群定期推送“稻苗宝宝听故事”栏目音频,用优质的绘本故事陪伴小朋友安心度过战“疫”时光。

  为积极普及社科知识助力抗疫,稻读公社发动小稻苗和父母一起创作抖音短视频《“童”心协力并肩战“疫”》,讲解防疫注意事项,还开设了“童声童谣、同心战‘疫’”“诗纪”等特约专栏,发表新浦镇中心小学同学创作的童谣和稻友的诗歌佳作,致敬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打开一本书,是打开思想的疆界,在阅读中启迪明智,用一种更加清醒的头脑和审慎的目光观照社会,以赤诚之心帮助他人、改变世界。”稻读公社负责人表示,今后稻读公社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志愿者力量,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基层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让城市更有温度和品位。

  截至目前,稻读公社拥有阅读志愿义工200余人、公众号粉丝2万余,已发布原创读书笔记1800余篇550余万字,联合推荐书目600多册,举办线下读书分享活动200余场,活动网络直播累计吸引100余万人次观看并参与互动,获得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社科普及项目、2019年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9年度浙江省社科普及创新示范推介项目等荣誉。(记者 杜金明 通讯员 邵滢 陈益维)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