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上杭:文明实践树新风 志愿服务传文明
发表时间:2020-04-09来源:龙岩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当下,为减少清明节期间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保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同时表达我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感情,福建省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祭扫,传递文明新风。

  文明祭扫同心战疫志愿服务 

  4月2日上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上杭县临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县红岭子公墓开展“文明祭扫,同心战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清明节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对进入墓区的祭扫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并测量体温,积极劝导群众避免人员大量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倡鲜花祭祀,以花寄哀思,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每人赠送1枝鲜花;禁止祭扫的群众携带鞭炮,对换下鞭炮的群众赠送鲜花一份;在通往墓园道路旁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提供题写寄语卡片,用于书写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文明祭扫理性追思志愿服务 

  疫情当下,中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与镇直有关部门在集镇范围内开展“文明清明、理性追思”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有关事项,志愿者们一边向村民们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一边耐心地讲解文明祭祀的方式方法以及旧风陋习的危害,活动期间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材料1500余份。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中都镇群众对文明、环保、节俭祭祀的认知度,增强了文明祭扫观念,营造了文明祭祀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文明祭扫缅怀英烈志愿服务 

  为做好疫情防控,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祭祀新风,太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志愿活动。 

  春雨绵绵,4月4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太拔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借扫墓之际重温历史,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以此增进爱国主义情感,发扬革命传统精神,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这句话的涵义。 

  志愿者们手拿扫帚和抹布,打扫清洁陵园,为烈士墓清除杂草,躬身擦拭墓碑。而后,志愿者们肃立在烈士墓前,敬献花束,默哀。 

  祭扫是一种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展现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上杭县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上杭县委文明办 马兆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