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海安:礼遇“白衣战士” 让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20-04-08来源:交汇点 海安市委宣传部

  去时雨雪霏霏,归来杨柳依依。近日,江苏海安驰援湖北的11名医护人员陆续凯旋。4月7日下午,江苏省海安市举办“‘疫’网情深志愿红”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这是海安市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春之声”的第8场专场示范活动,以此礼赞、礼遇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吸引网上网下10多万观众观看。

  此次活动分为“穿越‘疫’线”“致敬英雄”两个篇章。海师附小的志愿者们用稚嫩的童声唱响了礼赞的序章。随后,抗“疫”故事《她们在“疫”线绽放芳华》、歌伴舞《宝贝,妈妈想你了》等节目接连上演,现场掌声不断。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灾难面前,人性的光辉如同寒冬里的火炬,给人以温暖和力量。那些苦与累、心疼与无助、坚持与感动、信心与期待,都被记录在一篇篇匆忙写就的日记里。活动中,4名志愿者进行了抗“疫”日记联诵,声情并茂的讲述让现场观众流下热泪。

  “58床的阿姨用手机帮我们记录下工作中的点滴;49床的病人出院时要加我们微信,等我们回去的时候要来为我们送行;30床的病人说等他儿子长大了要到江苏上大学,将来找个江苏的媳妇……59床的重症病人康复出院时坚持要与我们合影,她要让大家知道江苏医务人员对她们的关心和帮助。防护服虽然隔离了我们的身体,但江苏、湖北儿女的心早已融为一体!”纸短情长,见字如面,这是海安市人民医院周蓉讲述的抗“疫”故事。她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或许能力有限,但是当所有的力量汇集于武汉,就算是微微星芒,也能汇聚成光,这道光终会刺破阴霾,照亮人间的春暖花开。

  传递温暖的,不仅仅是日记和故事,还有亲人间的通信。情境表演《两地书·抗疫情》通过《家国情》《战友情》《父子情》《医患情》四幕,动情演绎了前方医护人员勇敢的“逆行”和后方亲人们温情的抚慰,令现场观众收获感动、备受鼓舞。

  “姜海医生挺身而出、奋战一线,家庭生活也因此受到影响,他与儿子的‘隔空对话’让人忍不住潸然泪下。我们常说,‘舍小家、为大家’,这些医护人员真正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这一点。我想,对于他们我们应该保持敬意。”网友“叶知秋”说。

  隆礼不避繁,常礼贵恒一。11位“逆行”英雄上台,海安市志愿服务公益联盟单位为他们颁发礼遇大礼包。据悉,英雄凯旋后,海安一大批文明实践公益联盟单位热心关爱、慷慨解囊,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礼遇援鄂志愿者,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浓烈氛围,形成了个个热爱英雄、人人争当英雄的良性公益循环。

  “礼遇英雄,让英雄们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既是对英雄应有的奖励和褒扬,也是对英雄表达敬意的方式,更是对英雄精神的无形推广,必将激励更多人追慕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海安市委副书记张浩说,致敬英雄,既在于精神引领,更在于见贤思齐、付诸行动。他希望广大志愿者以援鄂医护人员为榜样,与英雄同行,和英雄接力,爱岗敬业、勇于拼搏、矢志进取、默默奉献,让家国情怀落地生根、志愿精神薪火相传、文明实践星火燎原。(卢洋 周皖芹 徐超)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