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海安:抢抓农时不负春 志愿者让农民防疫增收两不误
发表时间:2020-03-31来源:海安市委组织部

  “春季油菜生产要注意三防,一要预防油菜缺硼、二要预防缺素症、三要预防菌核病。”在江苏省海安高新区谢河村远教站点,种植户韩大爷正在观看《南方冬油菜生产中后期管理》专题网课。

  为助力基层农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海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党校、农业农村局、科技局、融媒体中心等远程教育成员单位,聚焦学用成效,科学运用“远教+”理念,打造“云授课”“云服务”“云带货”三大云端平台,持续放大基层终端站点教育、宣传、服务功能,全面保障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与春耕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云端授课”助春耕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看着长势良好的贝母田地里花朵盛开,海安市滨海新区来南村种养大户王启生脸上笑开了花。

  作为江苏东部沿海地区唯一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疫情期间,来南村积极运用“海陵先锋——海安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云平台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远程教学,实施“远教+合作社+农户”学用工作法,对村里的种植大户和能手进行“个性化”辅导,加强他们对新型农业的理解,鼓励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为帮助农民解决疫情期间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海安依托“海陵先锋”网开展“全民战‘疫’,远教先行”党建宣传行动,开辟“科学防疫”“复工复”两个专题专栏,设置“春耕”系列、“春风”系列、“春苗”系列和“春蚕”系列网络课程,利用网络培训的方式,为党员群众提供云端授课。

  同时,辅助以热线电话、QQ群、微信群等互动平台开展专家远程辅导,指导家庭农场和农户扎实做好粮油作物春季田间管理,以及水稻秧池耕翻、稻种、营养土准备等春耕备耕工作,为粮食稳产高产打好基础。

  “云端服务”零距离

  “多亏了小唐,帮我们在电商平台上找销路,隔离期间压下来的货卖出去大半,还不赚我们一分钱,真是咱农民的贴心人!”

  一根网线,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市场。疫情爆发以来,为解决农村个体户产、供、销难题,海安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互联、共享功能,打造农副(农特)产品电商平台。 

  召集远教站点管理员、机关干部、在校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组建209支电商服务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帮助农户与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在线对接,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并提供找销路、拍照片、上平台、打包、发货“一条龙”云端服务,打通“远教+电商”致富增收快速通道。 

  春节以来,电商服务党员志愿者队伍共为2683家农村个体户提供咨询、助销服务,土鸡蛋、谷物、大棚蔬果、黑猪肉等多种农副产品销量超出预期,实现助农战“疫”弯道超车。

  “云端带货”促销量 

  受疫情影响,家住海安高新区界河村的丁道林心急如焚,自家黑糯米积压成山,四处联系销路无果。界河村电商服务党员志愿者唐小敏得知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提供电商服务,为其摆脱滞销困境。

  “这盆鲜花,实体店卖20元,今天通过我们直播平台购买只要10元,心动不如行动!买它买它买它!”

  在江苏康康花卉种植基地,远近闻名的“鲜花书记”海安开发区壮志村党总支书记俞贵群变身“带货主播”,捧着一颗花苗,向全国各地1万多名粉丝做着介绍。

  俞贵群的成功并非特例。疫情期间,海安市积极引导个体经商群体特别是农副产品业主试水网络直播销售平台,由各区镇推荐1个家庭农场作为试点单位,邀请“土专家”“洋博士”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网络直播技能培训。

  再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涌现出新立村“芹菜公主”许平欣、鸭湾村“牛肉大王”汪保美等多个“带货网红”,争当特色农产品代言人。

  这种销售方式能减少人员集聚,采购量大、均价低,还能节约投入成本,受到农场主一致认可和支持。一时间,“云带货”成为海安农副产品销售新时尚。

  海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机关工委书记刘建军认为:党建信息化手段成为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金钥匙”,也为地方党委政府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朱圣红 孙奕程 黄成俊)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