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志丹发布“清明节活动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3-30来源:志丹宣传微信公众号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处于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传承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现代文明理念,让清明节文明祭扫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自发追求和自觉行动,努力营造文明、环保、安全的节日气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红色教育,让清明节更感念 

  动员家庭成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扫烈士陵墓、讲述英雄故事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珍惜当下生活,激发爱国主义情感,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怀。 

  倡导网络追思,让清明节更时尚

  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纪念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可以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身处远方的游子,也可以通过微心愿、网络视频等方式与本土亲属一起网上追思。 

  倡导环保理念,让清明节更低碳

  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者要模范带头,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等方式寄托哀思,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祭扫,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保持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城乡环境。

  倡导防火安全,让清明节更平安 

  清明祭扫活动要自觉遵守森林高火险期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烧纸,燃放烟花、鞭炮、孔明灯等,竭力减少森林火灾隐患;要加强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意外失火事故的发生。

  倡导移风易俗,让清明节更文明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要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坚决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健康、文明的祭扫活动引领新风尚。

  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过一个感念、时尚、低碳、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0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