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海宁:“筷”乐“三进”行动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3-27来源:海宁文明网

  小公筷,大文明,使用公筷公勺,少用一次性餐具,养成文明用餐习惯,是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的重要举措。

  近日,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妇联、镇城乡管理办、斜桥市场所联合推出“筷”乐进学校、进餐馆、进家庭“三进”行动,百家餐馆、千名学生、万户家庭接力共同践行“公筷公勺”使用,号召市民养成文明、健康、安全、卫生的用餐习惯。

  餐饮共倡议 一起享“筷”乐 

  为引导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设置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和标识牌,主动规范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斜桥镇依托“线上+线下”形式,加大宣传倡导力度。线下依托商铺联盟、党员志愿者队伍走街串巷,向餐饮单位发放“公筷公勺”宣传单,帮助张贴“公筷公勺”宣传牌。线上依托市场所商铺联络群、党带云川志愿成长商铺群等发出正确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同时,依托“品质斜桥”公众号开展“餐饮共倡议,一起享‘筷’乐”线上互动活动,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带头展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照片或视频,附带“我是XX参与负责人,我单位(店)积极承诺践行“公筷”行动,接受广大消费者监督”内容。

  小手拉大手 一起绘“筷”乐

 

  斜桥镇各中小学校依托网络课堂、家长微信群,转发关于“公筷行动,文明用餐”的倡议、公益广告和视频,呼吁中小学生从自身做起,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分餐、分食的文明用餐好习惯。在此基础上,斜桥镇发起“小手拉大手,一起绘‘筷’乐”活动,邀请中小学生以亲子互动形式,绘制正确使用公筷的“海报”,拍摄倡导大家文明用餐的vlog或视频。并依托“品质斜桥”微信公众号展示收集到的作品,开启线上点赞。

  万家来接力,一起晒“筷”乐

  

  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改进家庭就餐习惯,斜桥镇开展了“万家来接力,一起晒‘筷’乐”活动,发动斜桥居民在朋友圈晒出家庭用餐或外出用餐时,正确使用公筷公勺的照片,文字配上#晒‘筷’乐#话题以及一句文明用餐的承诺或倡议,获得圈内点赞数30以上,并截图上传微信号,即可参与抽奖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斜桥居民从自身做起,践行“公筷公勺”行动。同时,修订《斜桥镇八星级文明家庭考核标准》,将公筷公勺使用纳入其中,作为年底最美家庭及八星级文明家庭考评重要依据之一。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