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包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志愿服务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0-03-26来源:内蒙古日报

  裴爱花拿起暖壶,将一整壶热水倒在盆里,然后把一条蓝花毛巾泡在里面,十几秒后,她又把毛巾拿出来拧干,敷在丈夫赵成林的额上,这样的动作重复了5遍。

  裴爱花是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武大成尧村村民。25年前,丈夫因做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失败导致下肢瘫痪、上肢无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那时,她一边伺候着丈夫,一边抚养着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还种着12亩玉米,忙碌程度可想而知。

  25年后,2个女儿已经出嫁,但她依然一天不落地悉心照料着瘫痪在床的丈夫。与以往有别的是,近几年,她除了一个人继续操持着家务外,又承包了22亩土地。她说:“2014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觉得很丢人,就承包了这些土地。”

  2019年,裴爱花家纯收入达到1.7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之后,她又加入了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专门调解家庭矛盾的志愿者。她家还荣获了“2019年度自治区级文明家庭”称号。

  裴爱花耕耘着一个家庭的文明,而韩锐却把文明播撒给一群人。2019年11月,志愿者韩锐投资30多万元,在海子乡黑训营村建起了“长者饭堂”,专门解决农村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

  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独居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吃饭问题、孤独问题等等,都在困扰着子女及整个社会。而我创办这个饭堂,恰恰解决了这些难题。”

  10元钱一顿饭,7天不重样,荤素搭配,家常便饭,全村20多位老人从此没了后顾之忧。

  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娜认为,要把文明道德凝聚成一种社会力量,仅仅依靠个别人的“千里走单骑”远远不够,必须在村、社区、单位、行业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组建队伍、精准服务,这样才能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态势。

  为此,土右旗相继出台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方案》《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阵地整合工作的通知》等11个文件。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旗委书记任总队长,乡镇党委书记任分队长,村支书任小队长。组建了理论宣讲、医疗卫生等20支志愿服务分队。结合三大攻坚战、基层党建等工作,形成群众“点单”、站所“派单”、志愿服务队伍“买单”、群众“评单”的精准服务新格局。

  在志愿者胡静看来,任何人都有被帮扶的需求,每个人也都有帮助别人的能力,关键是信息不畅通。她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的理发店都关门了,可奔赴在抗疫一线的人都有理发需求,正是有人告诉了这一信息,我才有机会到12个执勤点为100多位工作人员免费理了发。”

  “所以说,平台很重要,但仅有平台不行,还得提升服务质量。”旗志愿服务办主任武玥廷说。

  怎么提升?

  土右旗的做法是: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孵化基地,对全旗1.8万名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对志愿服务领袖进行培育;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孵化;对志愿服务进行传播,从而使志愿服务有声、有色、有质、有力。

  苏波盖乡东老藏村退休教师、志愿者智忠认为,传统的二人台剧目数量有限,老百姓听着听着就腻了,只有不断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的新作品,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他说:“经过培训学习,这几年我创作了好几部二人台小戏,深受村民们喜爱。”

  机构有了,人员有了,服务质量高了,那么,如何激励群众自发参与到文明实践当中?

  “我们在农村、社区长期开展‘德在人家‘‘美在人家’‘乐在人家‘‘爱在人家’系列评选活动,群众积极性很高,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非常浓烈。”李娜说。

  看到邻居家一户又一户获奖,美岱召镇沙图沟村64岁的牛叶叶也不甘落后,她不仅一如既往地照料着82岁的婆婆,还在院子里种植了果树、花卉,因此获得了“好媳妇”和“美丽庭院”称号。她说:“其实能不能获奖是次要的,关键是要做个有道德、讲文明的人。”

  包头市土右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志刚告诉记者,由于群众认可,普遍参与,遍布全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正在成为百姓心中的信仰站所、服务站所、文明站所。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