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温岭:文明新风拂面来 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0-03-25来源:温岭新闻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浙江台州温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公职人员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宣传、紧急救助和心理辅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温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9+N”模式的志愿服务队伍,将党的声音与温暖留在了群众身边,也让市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享受到美好生活。

  隔离病毒不隔爱 

  “你的高血压药和洗发露给你挂门把手上了,等一下你下来拿。”1月26日,箬横镇白水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尚灵芝拨通了该村居家观察者江先生的电话,并在村干部、网格员陪同下将其所需的生活物品送到。

  1月21日,箬横镇组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干预志愿小分队,志愿者们通过电话与微信聊天的形式,询问居家观察对象的生活近况及需求,以关怀关爱缓解居家观察对象的心理压力。忙碌时,每个志愿者一天要拨打50多个电话。对于一些有慢性疾病的观察对象,志愿者主动对接医院,帮他们取药、送药。

  小分队成员黄建萍说,在联系的过程中,大部分人都表示理解,配合度比较高。居家观察对象长时间不出门,难免会产生孤独心理。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传递着温暖与关怀,让居家观察人员感受到浓浓的暖意。“通过跟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到大家的关心,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期间,小分队及时收集站点辖区内的动态信息,一对一“对症下药”,力求居家观察对象不得“孤独综合征”。据统计,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干预志愿小分队联合各村站点,先后对300多名居家观察对象开展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最新利好动态资讯宣传。

  “邻里守望”温暖大家 

  提起村里的爱心对接员陈海伟,新河镇城东村的胡阿公话语间充满了感激。胡阿公家是低保户,他和老伴慢性病缠身,常年需要在身上贴药膏。买药钱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陈海伟每个月都会上门看望两位老人,并给他们带去一些药膏和生活必需品。这样的走访,一坚持就是三四年。

  在去年的一次走访中,陈海伟发现胡阿公腰椎间盘突出症加重了,无法正常行走。陈海伟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不久后就联系到了台州市肿瘤医院的专家,免费为胡阿公进行治疗。“这样的事情,对我们爱心对接员来说都习以为常了,大家都在默默做着力所能及的事。”陈海伟说。

  陈海伟是温岭市众多爱心对接员的一个缩影。温岭市每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都设立了一个爱心对接厅。针对文明实践站辐射范围内的老、弱、病、残、困等弱势群体的需求,每位爱心对接员会组织开展一系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阳光温岭”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建设“网上爱心对接厅”。爱心对接员们在摸清村情、把关审核的基础上,发布需求信息、协调对接,实现供需双向互动、精准对接。截至2019年12月底,“网上爱心对接厅”已成功对接7400余例。

  越过大海来看你 

  北港村是松门镇一个远离陆地的海中孤岛,村民们进出海岛,只能靠渡轮。大部分岛民都已搬迁出来了,目前,留在岛上生活的村民多为老年人。这里平时并不热闹,但每个月总有一天,这里会出现一抹亮丽的红色,带来一阵欢笑。他们就是慈善义工松门服务队的志愿者,岛上群众亲切地称之为“海岛义工队”。

  “4年了,我的头发都是你们剪的。”对于松门服务队的服务,80多岁的江阿婆赞不绝口。说起江阿婆,志愿者第一次去岛上服务时,她躲得远远的。“好多村民觉得没有这么好的事,对我们充满了怀疑。”松门服务队负责人何荣富回忆,志愿者们最后靠实际行动和贴心服务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自从2015年与北港村结对以来,松门服务队每40天上一次海岛,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测量血压等“微爱”服务20多次,享受免费理发服务的群众达2000多人次。这一坚持就是4年。除了北港,石塘镇的隔海岛也是松门服务队定期送温暖的地方。

  慈善义工松门服务队成立后,设立了“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板块,以“志愿服务+宣讲教育”的形式,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注入慈善文化的内涵。松门服务队积极关注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帮困助学,撑起童年晴空。松门服务队还设立了一个“衣暖人心”爱心驿站,长年定点回收旧衣服,捐往西北贫困地区。

  松门服务队在风雨兼程中留下的足迹也折射出了我市志愿服务的发展轨迹。我市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我市建立了“9+N”志愿服务队伍,“9”即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创建、文化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9类常备队伍,“N”即爱心对接、专业救援、心理辅导、临终关怀等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

  “移风易俗”宣讲、美丽庭院创建、文艺表演、邻里扶助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的声音留在了群众身边,让党的温暖留在了群众身边,也让美好的生活留在了群众身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温岭市的志愿服务正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记者 叶易 通讯员 江文辉)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