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卢沟桥乡:“双线”发力助力抗“疫”
发表时间:2020-03-24来源:丰台报

  “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3月19日,随着歌曲《不放弃》音乐响起,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岳各庄村文明实践站组织的“文明有我健康行”线上互动活动正式开始,村内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待学在家少年儿童通过网络视频交流了防疫科普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和疫情期间居家出行的注意事项。他们还共同学习手指舞,录制了短视频,点赞顶风冒雪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传播和谐文明、绿色健康的精神“正能量”,向疫情期间的每一位默默无闻的“平凡人”致敬。孩子们还自发进行了手抄报在线“比拼”,以绘画的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卢沟桥乡文明实践所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全乡21个文明实践站的服务平台、宣传阵地作用。一方面,积极组织志愿者加入到各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和保障服务工作当中;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因停课居家的少年儿童和高龄老人的生活健康和心理健康。 

  卢沟桥乡先后以各文明实践站为主体组织了六里桥村“文明有我健康行”防疫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丽泽景园社区“小画笔抗疫情”青少年公益绘画征集活动、金鹏天润社区“我们身边的‘逆行者’”线上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等网络科普教育、心理辅导、健康引导、情感沟通活动10余场,以及志愿者助力防控一线、顶岗一日等线下服务保障活动,凝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强大精神力量,增强了辖区百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据了解,卢沟桥乡于2019年8月正式成立乡文明实践所和21个社区、村文明实践站,同时为乡域内“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史馆、小屯村“新四军林”、中都科技大厦、中华小吃博物馆等8家特色单位,“铁军精神”宣讲团、万泉寺出租公司爱心车队、西局文明劝导队、小井隆韵戏迷社、三路居开路老会等10支志愿服务和群众文化队伍进行首批文明实践基地和文明实践先锋队的挂牌、授旗,第一时间为凝聚各方力量、提升文明素质、满足群众诉求、推动全乡各项工作上台阶吹响了集结号。 

  自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卢沟桥乡以“三个坚持”即:“坚持高起点谋划、坚持高标准建设、坚持高水平推进”为核心,围绕全乡城市化转型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核心工作,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学科研基地专家智库作用,统筹乡域内丰富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通过“日常+集中”、“线上+线下”、“固定+流动”等方式,使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卢沟特色”文明实践品牌。(蔡晖)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