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襄阳:深化文明实践 奋勇担当凝聚抗疫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03-24来源:襄阳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委文明办发出倡议,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科学有序助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襄阳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人员统筹、覆盖广泛的优势,在响应市委文明办制定并发布的《关于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的基础上,立足群众需求,切实发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疫情,襄阳市委文明办发出《开展“隔离病毒传递爱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号召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战疫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分秒必争。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闻令而动,广泛动员50余万名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只要前方有需求,我们就在你身边。”草草义工协会迅速行动起来,组织395名志愿者承担起襄阳地区物资对接和分发工作。

  “红马甲”“红袖章”“党徽”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物资运输、生活资料配送、协助农业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襄阳决胜战疫夯实基础。

  文明始于心,健康始于行。襄阳全市各地积极营造文明居家、联防联控、健康生活、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3月6日,由襄阳日报社、襄阳市艺高美术学校联合举办的“艺高杯”抗疫主题书画大赛启动,邀请全市中小学生创作抗疫作品,画出抗疫必胜精气神,激励大家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串门等于把人害,聚众聚餐不应该;出门要把口罩戴,莫听谣言调心态;发热就诊要尽快,自行隔离单独呆;社区全天有人在,大疫面前显大爱。”在樊城王寨街道办事处,这段宣传语响彻大街小巷。

  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利用“村村响”、微信朋友圈、宣传标语等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奋勇向前,形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矩阵效应”。

  襄阳市委文明办还组织全市广大群众通过晒视频、朗诵、诗歌创作、书法、绘画等形式,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

  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接地气、有温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联动辖区志愿者,设置多个岗位,做好精准服务,实现辖区全覆盖。

  来自机关单位、社区、企业、学校的志愿者,大力开展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物资保障、卫生健康、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是名副其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您好,我是枣阳市师苑高中心理咨询室主任李前敏,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希望我的解答能够帮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这是襄阳市抗疫心理援助第14团队(枣阳地区)心理咨询师在心理援助热线上对来访者及求助者的开场白和结束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产生焦虑、不安等情绪。为了给人们戴上“心灵口罩”,襄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609名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每天为市民义务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心理服务,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二道防线。

  同时,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化身“快递哥”“外卖员”“卫生员”……为留守老人、儿童和居家观察人员贴心服务,为村民提供体温测量和返岗健康服务。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襄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点开花,一个个暖心故事上演,一股股爱流涌动。

  针对春耕时节群众出行不便的现状,“中国好人”何文国将放心种子移至抗疫一线。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想办法将群众需要的种子、农药送到家门口,解决群众春耕难题。

  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襄阳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急动员,呼吁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踊跃捐赠医疗耗材和防护用品等。

  “中国好人”何丽莉连续25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运送各类生活物资;“中国好人”袁明杰带领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身处防控一线,参与重要路段、社区消杀行动,并为一线检查站提供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

  点滴之光,可成星海。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襄阳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

  襄阳市各地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不畏艰险,逆流而上,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让文明实践之光照亮战疫之路。(刘小利 孙修廷)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