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探索“智慧+志愿服务”模式 上海文明实践“不打烊”
发表时间:2020-03-20来源:人民网

  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上海市崇明区向化镇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五大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契合广大群众实际需求,切实增强个性化服务,着力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在日常服务中传播新时代新思想,积极引导全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打造“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不打烊” 

  向化镇以“益起爱”十大志愿服务团队组建模式为“样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五大服务平台”活动项目为核心,常态化开展各类有针对性、专业性和广泛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度构建全镇“百米志愿服务圈”,活跃志愿者占全镇志愿者总数的90%以上。

  同时,整合“智慧+”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人文向化”微信公众号开辟“云志愿”,招募网上志愿者。通过拍摄网上志愿服务微视频、网上志愿服务直播、网络在线宣讲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冲破疫情阻碍,实现志愿服务“随时随地”。截至目前,共发布“云志愿”活动10余期。

  精准对接“四个微”,文明实践“暖人心” 

  从群众微心愿出发。通过平台收集困境儿童各类微心愿并发布认领项目,让社会各类爱心人士能够结合自身优势精准为困境儿童实现各类微心愿,为志愿服务打造精准的供需对接平台。

  改善群众身边微环境。在群众身边,通过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河道治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对社区的卫生死角、墙面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整治清理,不断改善社区生态卫生环境。在线上,将镇村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的任何一堂课程搬入“5G直播课堂”和手机终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改善群众阅读微环境。

  处理基层一线微事务。“智慧+”平台通过手机终端实现口罩预约、在线疏导、跑腿代购、办事预约等服务,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能够享受微服务,使隔离对象安心居家隔离,缓解基层工作压力。

  实现基层微自治。通过平台实现区域联动,群众可在线与值班律师、民间老娘舅等进行咨询、调解等。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可通过平台精准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双社联动”强联手,文明实践“智慧足” 

  平台建设强调整合各方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对接“双向需求”,加强社区与社会“双社联动”,实行党员联动、商家联动、人才联动,有效解决了各类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季节性、短暂性人力资源紧张的问题。

  疫情期间,报到党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点单式服务,报到单位根据社区需求进行精准结对服务。广大志愿者也结合疫情发展自发创作《抗疫歌》、防疫顺口溜、原创歌曲《天使的背影》、健身气功教学视频等各类作品,通过平台向全社会发布,为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新格局,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